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错峰就诊、限定探视、预约接种…二级响应后医疗机构这样恢复诊疗秩序
2020-02-26 1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在持续拉响31天“一级警报”后,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江苏自2月24日24时起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下调为二级响应。

二级响应后,医疗机构如何恢复诊疗秩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为了满足患者就医需求,江苏各个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分层分期管理,已经逐步恢复正常诊疗秩序。

防护出“大招”,门诊不漏任何死角 

进入医院门诊大厅,先需做好监测体温的“三道关口”,并领取一张蓝色的体温正常卡片;在人工挂号处,所有人相距一米左右,有人还穿上了一次性雨衣;屏幕上滚动播放“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的提示语;走进诊室后,每个诊室只有一名医生和一名患者……

2月26日,记者来到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除了口腔、耳鼻喉、部分眼科等面部诊疗项目外,医院门诊此前一直正常开放,只是会随着疫情变化不断压缩规模。复工之后,针对医院门诊量从下降到回弹的变化,医院已做好准备。”院长顾民表示,医院严格执行相关消杀标准,对门诊、病房区域等重点部位加大消杀力度,建立定时定人消杀并检查制度;对发热门诊专用CT实行“一人一消杀”,做到防护得当,万无一失。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人们大多‘宅’在家。但有些病需要及时就诊,不能在家‘挨’,否则容易耽误病情。”江苏省中医院门诊部主任吕东岭介绍说,一些疾病如急性脑血管病、急性心血管病、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肾脏系统疾病、恶性肿瘤、血液系统疾病以及部分妇科疾病等,所有可能发生变化的疾病都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防止病情变化加重。

吕东岭建议,患者到门诊就诊,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并按医院流程进行。“正确佩戴一次性口罩,配合体温测试,配合工作人员询问,就诊时注意与人保持必要的距离,并采用便捷方式,回家后认真洗手。”吕主任说,在医院的防控措施下,患者可正常来院就诊,减少不必要的恐慌。此外,对于一些慢性疾病,建议前往社区医院或在互联网医院问诊,当前,互联网医院也已打通药物配送的“最后一公里”。

挂号先预约,就诊需“错峰” 

记者从江苏省中医院了解到,医院门诊采用线上预约挂号的方式,患者可根据预约时间,提前20分钟到医院,“错峰”就诊,避开高峰。与此同时,医院开展手机、自助机挂号交费,开通快递、中药代煎服务,减少集中排队,并严格执行“排队一米线”、“一患一诊室”制度,让患者就诊放心踏实。

南医大二附属院从2月24日起全面推行预约挂号、分时段就诊,以引导患者错峰就医。目前,南医大二附院已推出包括电话、微信、手机APP、自助机预约等八种预约方式。顾民提醒,预约挂号实行实名制,患者需提供正确的姓名、有效身份证件、手机号码等,预约时限为次日至两周之内。此外,该院预约剩余号源接受现场挂号,取消诊间加号。

针对来院人员复杂的特点,各大医院都严格限定了探视时间、人次,这也极大保护了住院患者的安全。“自疫情发生以来,我院住院探视时间改为14点至16点,每次探视人员均需佩戴口罩,建议每次探视不超过2名人员。”南京明基医院工作人员表示。而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科护士长单春剑则强调:“疫情防控期,我们医院是谢绝探视的,鼓励亲朋好友利用微信、电话等进行慰问。”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医院此前已经发布关于加强探视陪护管理的通告,“患者因为病情需要陪护的,经医师或护士长批准签发陪伴证,原则上每张床限1张,陪护人员凭陪客证进入不受时间限制。”他强调,陪护人员须身体健康,无疫情严重地区及相关流行病学接触史。探视陪护人员须陪护在患者身边,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走动。鼓励用电话、微信慰问。

接种疫苗有序开展,家长需分轻重缓急 

疫情期间,除了延迟开学,还有一件事也备受家长关注,那就是如何给孩子接种疫苗。2月22日起南京全面恢复各类预防接种门诊接种工作,孩子该如何接种疫苗?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洪镭表示:疫苗接种分好轻重缓急。

“卡介苗、乙肝疫苗、狂犬病疫苗这三种疫苗要及时接种,免费疫苗优先接种。”洪镭提醒,特殊时期尽可能少去接种门诊,尽量为宝宝制定精炼、高效的疫苗方案,比如可以选择联合疫苗。“家长要提前联系接种门诊,确认是否正常开诊、是否有苗,提前预约。”接种后,不要在留观区聚集,互相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此外,洪镭表示,如果体温异常或自觉不适、一个月内与感染者或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接触、一个月内去过疫情严重地区、家庭成员14天内有发热史的孩子,则要暂缓疫苗接种。

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昨日也发布通告提示,家长需采取电话预约方式有序开展预约接种服务。“每位儿童限1名家长陪同,优先安排12月龄及以下儿童接种乙肝、麻风、水痘等免疫规划疫苗。”无锡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减少预防接种人群聚集,家长接种前一定要先电话、短信或微信进行预约。

“当下大家最关注的问题无疑是新冠肺炎的防控进展,但这期间还是不得不提醒家长关注儿童的另一健康杀手——肺炎球菌。”洪镭介绍,肺炎球菌是引起婴幼儿重症肺炎的重要病原,每年中国大概有3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球菌感染所导致的疾病。“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接种疫苗。”

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将肺炎链球菌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家长不仅要在孩子的衣食住行上做足防御、站好岗,还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带娃接种疫苗,让宝宝及时产生抵抗力。”

记者 王甜 叶真 图片来源于受访单位

标签:就诊;疫情防控;疫苗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