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医护人员武汉战“疫”: 极限穿刺!95后ICU护师冒着被误伤风险救治重症患者
2020-02-26 10:01: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在湖北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面对病患的复杂情况,经常要面临着各种严峻的考验。就在几天前,南京医疗队一名95后ICU(重症监护室)护师吴罡就遇到了一回:在一名重症插管患者前几次留置动脉导管没有成功的情况下,他挺身而出,在各种困难的压力下终于完成操作。

吴罡来自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江北院区,在重症监护室已经工作了五年。2月24日下午,龙虎网记者联系上了他。吴罡告诉记者,他1月28日就到了武汉,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监护室护理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前几天,有一名重症插管的病人出现血压,还有明显的休克症状,我们给她用了血管活性药物,帮她维持血压。”吴罡表示,此时需要密切关注患者血压波动过程,以便更好地调整用药,所以要通过穿刺操作给病人放置动脉导管。由于这名患者血压下降后足背动脉摸不到,加上左侧肢体动静脉漏,不能进行穿刺,只有右侧肢体可以穿刺。但患者住院时间长,穿刺部位起了硬结,医护人员戴的眼罩和面屏还起了雾……这些复杂条件都给穿刺操作增加了难度。“动脉穿刺要求一针见血,前面几个同事操作过程中也见到了回血,但因为病人血管条件的问题,进针的时候不是很顺畅。”

大家试了几次都没能成功,经过细致观察,吴罡站了出来,他换了个方法进行操作,最终完成了留置动脉导管。据了解,当时患者虽然处于休克状态,但是此前的反复穿刺给她带来了疼痛感,导致她肢体来回扭曲,手部也比较躁动。“患者的躁动有可能让我们误伤到自己,造成感染。”吴罡告诉记者,自己当时其实没想太多,“这是我的工作,病人有需要,我就该去做。”

吴罡告诉记者,他所在的科室目前每天基本有一到两名危重症患者转为重症,这让他很欣慰,“我们也关注全国疫情状态,看着全国每天确诊人数在下降,治愈的病人越来越多,我觉得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记者 祁锋 通讯员 程守勤 崔玉艳)

标签:重症监护室;动脉导管;医护人员
责编:崔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