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毛毛教授和他38个微信新好友
2020-02-25 17:22: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在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有一位叫王毛毛的医生,病房里他对病人嘘寒问暖,休息时间他通过添加患者微信的方式,积极为患者答忧解虑,他们之间不只是病人,更是好友。今天,让我们跟随荔枝特约记者的镜头去了解一下王毛毛教授和他38位微信好友的故事。

王毛毛:“待会儿我从那边过来看你,准备好了没有,好的……”、“又在散步,今天走了几圈啊?”

患者王先生回答:“走了差不多有一万多步吧”

王毛毛:“一万多步啦”

荔枝新闻特约记者王震宇:“你在病房里面走了一万多步啊”

王毛毛:“他来回走,每天要走个十几圈”。

王毛毛是火神山医院感染儿科一病区的一名副主任医师。进驻火神山医院不久,王毛毛就发现了一个问题:大家都捂得严严实实,就算面对面也看不清脸、叫不上名,患者很难与医生建立起稳定持续的交流渠道,有时候病情和信息传达不全面。于是,王毛毛决定通过添加患者微信的方式,与他们建立稳定、连续的沟通方式,方便患者及时找到自己。

王毛毛说:“患者微信给我留个言,到时候我看一下那个结果,但是因为我今天是下午班,可能等我看到核酸结果的时候要等到晚上夜里面才能出去,我可能给你回消息就会比较晚了,反正我只要我(看到结果)第一时间我会通知你。”

王毛毛患者朋友们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特别亲切。患者王先生说,第一印象就特别好,特别亲切热情,我们要有什么事情只要跟他说他都给我们解决。和很多王毛毛的病人一样,患者王先生也加了王毛毛医生的微信,这样一来,患者会主动把自己以前几号生病的,在哪个医院看过的等情况都跟王毛毛讲清楚,而王毛毛在掌握了患者这些更为详细的情况后,可以更好地对症下药。

每天,王毛毛都会往返于医院和住地。在休息的时候,他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把微信统统“清理”一遍,一条一条不厌其烦地回复着新加的38位病患好友的微信消息。对王毛毛来说,微信就相当于一个被无限延长了的时间和空间,让他和他的病人能够更紧密地在一起。

患者张女士告诉记者:“像毛毛教授这样的真的很少见,每一次微信他都回,真是不简单,一点架子都没有,真的是蛮受感动,什么CT片子,检查结果,告诉我们不要担心,开导我们啊,我觉得真是不错。”

面对这些患者对自己的肯定,王毛毛又是怎么想的呢,他告诉记者,对于这次疫情,患者心理压力和心理打击还是比较大的,所以他也希望通过微信的交流方式,在治疗病人身体疾病的同时,也能够给予他们心灵上的一个抚慰和疏导。

这几天,我们也陆续看到了从火神山出院病患,王毛毛也做了这样的总结,他们说:“病人能够早期出院的,往往大多数的心态是比较积极的,年龄虽然有高有低但他们基本都很配合治疗,饮食各种方面都是配合好的,这一类病人,他的抵抗力各方面情况都处于偏好的这个层次,所以对于他的病情恢复有帮助。我们很有信心对于这一场抗疫的战斗,我们后面肯定会越做越好。希望就在眼前!”

现在,毛毛教授已经加了38个患者为微信好友。他们之间不只是医生与患者,更是好友和战友。他们互相沟通,一起分享,共同抗“疫”。经过毛毛教授悉心的治疗和心理安抚,他们中的部分已经战胜病魔,康复出院。

(记者/孙国强 吴浩宇 王震宇 曹希编辑/田柳 赵著彬)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