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交通运输系统硬核守好每道“门”
2020-02-25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5日讯 阻击新冠肺炎疫情,交通防控是第一道关口。一个多月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日均5万人奋战一线,一手抓疫情防控,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一手抓交通服务,保障路网畅通,保证经济社会发展。

见事早动作快,措施落细落实

1月22日,江苏在全国首先宣布停止发往武汉道路客运班线和包车。省内所有车站、机场、码头设立5G红外热成像无感测温,对旅客查控全覆盖,要求所有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

1月23日,建立健全交通、民航、铁路、公安、卫健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对重点旅客着重检查。乘高铁、火车、客车、私家车、飞机、轮船进入江苏的人员都要进行健康申报。

1月25日,江苏停止发往湖北省的道路客运班线和包车客运,27日,全省暂停省际道路客运。

“最大限度防止新冠肺炎人员入苏,尽早隔断疫情扩散途径,江苏全省快速形成公铁水空联防联控网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兼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介绍,1月21日,省政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其中交通防控组由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由省公安厅、卫健委等11家成员单位组成。与疫情扩散抢速度,交通防控组马不停蹄搭建构架、明确职责、建立机制,第一时间启动各类防控措施。

1月24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向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发出防控疫情和保障春运安全动员令,把抗击疫情作为最迫切的政治任务。

1月28日,江苏设置20个省界疫情查控点,守住高速公路入苏主通道。同时,在全省高速公路出口和普通国省干道设置卡口,开展车辆和人员检查。

全省1200多个公路卡口,车流量大、工作量重。关键时刻党员挺身而出。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组织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突击行动。半天时间,4万多名交通系统党员干部职工闻令而动,集结到位,进入战“疫”状态。

疫情防控期间,全省交通查控点组建临时联合党支部225个。公路、车站、码头、机场等疫情防控一线组建党员突击队832个。

截至2月23日省界20个疫情查控点撤销,全省交通系统日均投入党员干部职工5万人,累计检查车辆1421万辆,检查旅客3327万人,向卫健部门移送人员1949人。

保畅通保出行,运输服务不断

随着疫情发展,各省乃至各市之间都采取了严格限制出行措施。但百姓生活还得继续。“疫情要‘防’,交通要‘畅’,我们一直在这个矛盾里找最大‘公约数’。”陆永泉说,在交通通行方面,江苏严格实行“一断三不断”,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

“疫情期间,我们承担了大量援助物资运输工作,多亏了交通部门协调支持,帮助我们确保防疫物资及时送达,生活物资及时到家。”苏宁物流快递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张海峰说。

为便利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省交通运输厅推出全省车辆通行证办理APP,并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智能配及卫星定位技术,将救援物资与全国各地的货车司机最优配对,实现资源集约化、高效化利用,保障物流作业全速运转。

“服务群众生活和社会生产,持续保障物资运输车辆实行绿色通道制度,省交通运输厅抽调力量组成保障组,还和13个设区市一起开通24小时应急运输热线。”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负责人表示,运往湖北以及省内应急物资和生活生产物资运输全部得到保障,截至2月23日,累计组织运力39416辆,运送应急物资约602350吨。其中,通过公路累计向湖北运送疫情防控物资6145吨。包机飞湖北36架次,频繁运送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全省港口累计向湖北发送生产生活物资438.46万吨,铁路累计运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物资设备1877批次4696吨。

保障群众出行必需,1月30日,江苏要求各地对疫情防控需要采取暂停公交线路、市际县际班线举措的,要认真研判群众出行需求,制定合理的公交线路、客运班线调整优化措施,制定出租车等运输服务的鼓励政策,保障医护人员等特殊群体和城市居民必要的出行服务。

“为调动出租汽车驾驶员积极性,南京在疫情防控期间给予出租汽车驾驶员阶段性临时减免承包金。”南京市客管处工作人员许兵介绍,南京还率先在出租车上张贴二维码,实名采集乘客信息,这一做法后来在全省各地推广。

保复工保安全,统筹防控与生产

围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先后召开12次专题会进行研究部署。

2月16日,南京首发企业包车到连云港和淮安接员工返岗。2月20日,全省首趟复工专列开进昆山,来自皖、豫的434名务工人员乘坐专列返回。

2月21日,江苏首架企业复工包机从昆明飞来,MU5749航班搭载160名云南籍务工人员抵达盐城。

为支持企业复工生产,江苏提出对具有一定数量规模且同一出发地、目的地的企事业员工和农民工以及需返回湖北等疫区从事必需工作的返程人员,由各设区市统一制定运送方案,实施点到点包车运输,确保直达目的地。

省交通运输厅及时应对疫情变化,采取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指导各地按照不同等级,有序恢复交通服务。2月20日,全省13个设区市均恢复城市公交运营,随后南京、徐州、苏州、南通、盐城、镇江等市陆续恢复市际、县际、省际客运班线。

防控不能松懈,工程建设也要加快。2020年,江苏计划完成1576亿元交通工程建设投资目标,其中,有4条铁路要通车。

为方便盐通铁路返岗人员尽快复工,盐城自购设备对施工单位返岗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工程项目部,包车从河南柘城“点对点”接回27名工人返岗复工。

2月20日,连云港新机场建设项目、南京禄口机场T1航站楼建设复工。

省铁路集团副总经理史良洪说,通过努力,连徐铁路、连镇铁路淮镇段、盐通铁路、宁淮铁路、沪通铁路一期等全省重点在建铁路项目2月底全面复工。

目前,江苏在建过江通道、公路、机场和水运等重点交通工程,都已陆续复工。

本报记者 梅剑飞 本报通讯员 胡化奎

标签:复工;疫情防控;防控
责编:李旸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