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财政设立应对疫情防控专项风险代偿资金池
2020-02-24 1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彬彬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讯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引导金融资源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减缓广大小微企业受到的影响和冲击,切实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近日,我省开设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融资绿色通道(以下简称“绿色通道”)并召开绿色通道建设视频会议,省财政厅徐洪林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并讲话。

绿色通道设重点保障企业板块和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板块。重点保障企业板块实行名单制管理,主要服务财政部等五部委《财政部 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财金〔2020〕5号)规定的我省境内国家级、省级重点保障企业。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板块主要服务全省范围内普惠口径小微企业,绿色通道将直接对接各有关银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转贷服务公司(基金)等金融从业机构,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减免各项费用,确保满足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流动性困难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绿色通道自2月20日起在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开设,运营六个月。

会上,徐洪林二级巡视员要求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增强财政与金融政策的协同叠加效应,一是设立应对疫情防控风险代偿资金池,对我省境内通过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绿色通道发放的普惠型中期流动资金贷款,在监管规定的风险容忍范围内,按照贷款本金损失提供不高于30%的风险代偿。通过提供风险补偿,鼓励各经办银行扩大普惠型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的支持范围,将更多遇到融资、经营困难的实体经济企业纳入扶持范围。

二是强化专项信贷产品的政策功能。鼓励相关经办银行优化“苏科贷”“苏微贷”“苏贸贷”“金农贷”“富农贷”“小微创业贷”“富民创业贷”等政银合作产品的服务流程,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优先给予贷款展期或续贷。鼓励银行降低利率,推广无还本续贷、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对无还本续贷政策落实成效明显的金融机构,省财政将给予适当奖励。

三是优化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融资担保服务。鼓励各类特别是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因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中小微企业、新型农业主体提供融资担保服务,进一步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国有担保公司担保费下降20%,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率不高于1%,财政部门给予担保费用适当补助。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省财政将运用好财政金融政策,切实发挥好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强协调联动和监督管理,促进财政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通讯员 苏财宣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朱彬彬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