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情 品牌企业在行动丨中建华东:争分夺秒,复工建设迈上快车道
2020-02-24 17: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随着“轰隆隆”的巨响,SS37100盾构机在铜山副中心站-师范学院站地下稳步向前掘进,隧道上方的工地机器轰鸣、人头攒动,曾一度沉寂的工地,现已恢复往日的火热。近日,江苏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由中建华东投资有限公司承建的徐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复工建设迈上了快车道。

(施工现场 王增式/摄)

截止2020年2月23日,中建华东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公司”)整体疫情防控形势良好,公司职工175人及省内所属各项目管理人员1085人,无一例感染新冠肺炎。承建的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应急病房项目已完工移交,参与该项目的员工在隔离14天无症状后将迅速投入到地铁项目建设中去。所属徐州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徐州426、206国省公路、徐州徐合管廊、南通通皋大道、江阴芙蓉大道、宿迁宿城公路等多个省内基建重点工程项目均实现复工复产,据统计,自复工以来已实现产值6800多万元。

(施工现场 王增式/摄)

管理责任精细化

“整个工地用工多少?现在返岗了多少?目前隔离了多少,每天的产值计划完成的怎样?”这是华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旋每天到工地检查复工情况时一定要问的内容。

针对项目复工,华东公司成立了由班子成员组成的督导组,签了“军令状”。所有督导人员一律赴基层指导复工复产工作,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跑,密切跟踪,并和当地政府一起出台劳务人员复工优惠政策,提供精准服务,争分夺秒,不达目标绝不收工。各项目负责人作为推动复工复产具体责任人,挂图作战,分工点、分工种逐一摸清项目具体需求,遇到的困难,清单式解决人员返岗、疫情防控、机械进场、物料采购等种种核心问题。

(施工现场 王增式/摄)

疫情防控网格化

为让复产复工后顾无忧,在华东公司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领导下,公司多方采购口罩、酒精、消毒液、额温枪等卫生防疫物资,仅地铁3号线项目就采购一次性医用口罩35150个,75%酒精(脱脂棉)1785公斤,84消毒液1525公斤,消毒洗手液347瓶,一次性手套3540付,温度计405个,红外测温仪103个,喷壶158把,喷雾器55个,并持续进行采购,保证项目防疫工作15天用量。为应对项目工人大量快速的体温检测需求,公司多个项目采购了智能红外测温仪,可快速查验人员体温,大大提高企业复工效率。

华东公司还要求所属各项目每日三次对办公室、会议室、员工宿舍、作业场所进行多次消杀,保障环境卫生。 此外,公司还通过建立排查制度、日常管控、后勤保障、应急处置等内容,切实全面加强各项目疫情风险管控能力。

(施工现场 王增式/摄)

员工管理规范化

在建立疫情防控筛查和日报制度的基础上,华东公司对全体员工进行规范管理,分地区、分健康状况划分风险程度,允许低风险地区、身体检查健康的员工优先返岗,实施错峰返程,并提供包车服务,按照隔位就坐,车后预留临时隔离区,不超过50%客座率的原则组织乘车。

职工返岗后,通过预订酒店设立隔离点,建立健全集中统一测温、消毒、防护等保障管理措施,有效解决返回工地后分散住宿和消毒防护不到位等问题,确保对职工实现全覆盖、无死角的隔离跟踪措施到位,切实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员工隔离14天没有无任何症状可上岗工作。对于湖北地区隔离员工,充分利用OA、QQ、微信等平台,协同办公、在线办公、异地办公,保障员工的工作权利。

华东公司还制作了《节后复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分7类50条对进出门、办公、工地、就餐、住宿等员工的工作与生活内容列明防疫标准,真正实现“疫情面前,全民皆兵,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

复工复产标准化

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如何开展?华东公司组织召开在施项目节后复工与防疫专题视频会议,认真分析研究了当前形势,各项目根据要点分别制定了复工防疫方案,制定《在施项目施工现场复工与疫情防控工作要点》,发放到每个项目严格执行,护航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制定项目消毒、体温监控等7项专项制度并遵照执行;项目现场、生活区、办公区均实行封闭管理,进门测温登记并建立台账;项目现场、生活区、办公区均在显著位置设置横幅、展板、标语图册、防疫音响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设有独立的集中观察区,对返工人员进行观察,并按工人身体健康状况分类发卡管理;项目管理人员及施工工人餐饮均在符合卫生标准机构进行分餐送餐、打餐。

为消除企业“一人患病、全企隔离”的顾虑,提升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性,徐州地铁3号线项目组还为员工统一购买了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根据政策由市财政补贴70%,项目仅需承担30%,有效防范降低项目疫情风险。

(项目现场安全防疫宣讲台 王增式/摄)

纪检监督体系化

华东公司纪委为配合党委做好“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总要求,第一时间建立了“1+7+X”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联动工作机制,以“四不两直”原则到工地现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在各项目分别设立一名纪检监督员,纪检监督人员通过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每天汇报各项目返岗人数、隔离人数、项目疫情、复工复产情况,接受纪委监督。

同时,华东公司还印发《关于落实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监督工作的通知》,公布纪检监督举报电话、邮箱、收信地址,受理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及复工复产工作履责不力信访举报。紧紧依靠职工群众抓好疫情防控,让职工群众反映问题更便捷,监督作用发挥更有效。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干部、项目和领域,公司纪委将通过下沉基层、随机抽查、现场接访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同时根据中组部、中建集团公司要求,还注重在防疫和复工过程中识别考察党员干部。截至目前,累计通报问题2起,处理人员3人;通报表彰所属管理人员20人。(通讯员 丁正泉 王增式)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