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策落地在一线 | 疫情之下,江苏如何稳外资?
2020-02-23 23: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对于外资大省江苏而言,外资稳,经济稳就有了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促进和推动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和广大外资企业的现实任务和重要使命。

及时化解企业复工难题 

2月10日以来,落户江苏的多家跨国公司已经有序复工,但因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原因无法正常生产,推进供应链企业的复工复产成为企业的普遍诉求。

作为首批获当地政府复工批准的企业,博西家电在华6家公司均于2月10日起开始陆续恢复生产运营。截至2月20日,博西家电大中华区位于南京、无锡和滁州的三大生产基地实现全面复工,整体复产率50%以上。随着物流情况的整体改善以及供应商产能的逐步恢复,总复产率预计在二月第四周可超75%。目前,各生产基地批准复工总人数已达7000多人,约占在职总人数99.5%以上。

博西家电在华生产基地恢复生产博西家电在华生产基地恢复生产 

“到2月16日,南京博西家电园依然有30%的供应商,其中包括江苏省内14家主要、重要供应商,由于各种原因未获批准复工,这对我们后续生产会产生影响。”博西家电政府事务及集团传播部总监肖瑛介绍,为此公司及时向省商务厅提交了报告寻求帮助。省商务厅外资管理处第一时间逐家了解供应商复工审批情况,并帮助沟通协调,促进符合复工条件的供应商尽快拿到批复,对该公司在华生产基地2月20日全面复产起了关键作用。

全球20%的动态随机存储器芯片均来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截至20日,该公司到岗员工占总体员工的95.1%。“因为订单充足,春节期间一直在生产,2月3日获得园区发来的复工(维持生产)通知书。不过,因为合作供应商暂时未完全复工,可能会影响到企业接下来的生产。”公司副总经理李成春说,在省商务厅、园区经发委等部门的帮助下,通过在长三角地区形成的跨区域供应链,现在公司生产十分稳定。

霍尼韦尔UOP张家港工厂霍尼韦尔UOP张家港工厂 

霍尼韦尔是全球500强高科技企业截至目前,在华的21家工厂已经全面复工“我们在江苏工厂最多,在南京、苏州、南通等地共有7家工厂,其中霍尼韦尔UOP张家港工厂210日复工当天产能就100%恢复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工厂加班加点生产呼吸机、血液透析仪等设备所需的传感器,南通工厂开足马力生产口罩、手套等,全力保障一线工作人员防护用品的供应。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产能恢复情况良好,但在江苏部分主要供应商还未完全同步复工,正在积极支持他们早日复工。
 

十项举措提升外商投资信心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建设,省商务厅从十个方面对全省商务系统约法三章。包括建立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协调机制;大力支持重点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协助解决企业用工困难问题;针对跨区域产业链企业,加大协调协作力度,推动产业链全链条复工复产;及时调整招商策略和方式,强化网络、电信等信息化招商方式应用,改 " 面对面 " 交流为 " 屏对屏 " 沟通;进一步加大对在谈项目的跟踪摸排,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云端线上等方式加强与投资方的沟通联系,促成项目早日签约等等。

“截至目前,我们协调推进了包括博西、霍尼韦尔、LG化学、飞利浦、施耐德电气在内的多家跨国公司配套企业复工复产,使整个产业链开始有效运转。”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阿斯利康、麦当劳、康宝莱、博西家电、金光集团等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物流运输问题。通过协调为企业出具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交通厅出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等办法,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此外,协助芬欧汇川、福伊特造纸从境外进口防疫物资,用于向疫情严重地区捐献及企业复工复产自用。

飞利浦苏州影像基地于1月30日返工,力保为前线抗击疫情提供不停歇的驰援飞利浦苏州影像基地于1月30日返工,力保为前线抗击疫情提供不停歇的驰援 

新政让在苏外资企业感受到了温暖。“我们对持续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深有体会,自疫情爆发以来,省商务厅对重点外资企业进行了有关疫情对经济运行影响的各项调查问卷,了解企业受影响程度及对政策支持的诉求,并保持和企业沟通。”肖瑛说,这极大地加强了包括博西家电在内的外资企业继续在苏投资发展的信心。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张宇峰说,非常高兴看到中国政府推出一系列政策稳定经济发展,对外企一视同仁,我们备受鼓舞。目前,领导团队正在密切研究政策,如何更好地从这些政策中获益。

“省商务厅的政策出台时机精准,措施合理,贯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下做好‘六稳’工作的战略决策,也符合江苏作为外资大省的定位和作为,相信江苏吸引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依然没有改变,江苏的外资工作将在疫情结束后得到更好的增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丁宏说。

云端工作实现服务“不断线”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改变的是“沟通方式”,不变的是暖心服务。近一周以来多地完成“云签约”“云办理”,是对江苏投资发展信心最有效的体现。

在苏州相城区“屏对屏”签下日企中国总部项目,株式会社伊藤喜将在漕湖开发区设立中国区总部——伊藤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该投资公司将作为集团对接日本本社的中国区战略中心、财务中心、供应链中心、研发中心、市场中心。在常州国家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施耐博格(常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通过“云服务+预约办理”方式,当场办结了公司设立登记业务并领取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施行后在常州高新区成立的首家外商投资企业。

不仅是新企业、新项目成立与签约,而且不少外资企业准备扩大产能。位于苏州高新区的明治乳业(苏州)有限公司,正在启动实施第三期项目,计划将产能从当前的10万吨/年,提高到16.2万吨/年,计划项目投资额1.5亿元,并将于今年3月增加注册资本1500万美元,扩建厂房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预计本次投资完成后年销售额可增加约5亿元,整体销售额可达10亿元。霍尼韦尔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集团中国区工厂总经理涂赟表示,我们有信心在三月份,把二月份丢失的这部分产能,能够在三月份追回来。我觉得还是很有信心的,我们的中国团队还是很棒的。

“未来需继续加强对外招商的精准性,进一步扩大外资的准入;服务指导好外资企业对接好国家、省市各项关于疫情的支持政策,做到内外一致;强化政府服务,加大不见面审批力度,满足好外资企业对于政府服务的便利化需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丁宏说。

记者 邵生余 丁茜茜 

标签:复工;外资企业;供应商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