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船舶流量同比下降,集装箱运输同比增长!苏北航务处2020年春运工作收官
2020-02-20 1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1月19日,苏北航务处运调指挥中心数据显示,春运期间,该处所属的10个梯级28座船闸累计安全开放闸次31369‬个,放行船队5686个,放行货轮65528艘,货物运量2527万吨。船舶通过量同比下降15.7%,货物运量同比下降14.5%,集装箱运输同比增长9.9%。

40天的春运,春节前船民返乡和物资运输船舶流量较往年基本一致,春节后受疫情影响同比船舶流量呈现下降。

据了解,春运期间,该处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保运”,双重任务下科学应对,有效管控。

疫情发生后,该处充分发挥统管优势,依托 “大数据”,第一时间实施“船舶过闸事务远程全办理”方案,要求船员“无特殊不离船不上岸”,既保证了船舶运输,航闸有序运行调度;又实现了船舶轨迹精准排查,有效防控疫情。

根据苏北运河干线航道与支线航道交汇情况,在有外省船舶进出的施桥、淮安、淮阴、皂河、解台5个口门船闸设置6个防控站点,建立疫区来苏登记制,联系卫健、海事、水警等部门建立疫情排查管控联动机制,阻断病毒在苏北运河的传播。

截至2月20日,该处各防控点共排查省外来船3459艘,船上乘员9393人,其中长江方向来船1331艘,安徽淮河方向来船1272艘,山东方向来船1051艘;长江方向来船中始发或经停湖北的船舶150艘,船上乘员共计434人;排测体温未发现异常。

启动应急模式,后勤管理岗排班值班,航闸运调、养护、航政等人员全部在岗,船闸24小时放行。加强管控,对疫区来船划定专门停泊区,不与其他船混靠,过闸时做到隔离放行或者单独放行。截至2月20日上午9时,施桥、淮安船闸疫情防控点已安全放行解除管控的六批次湖北来船118艘,乘员371人。开通应急防疫物资绿色通道10个,应急、重点物资船舶“随到随放”,优先放行涉及湖北生产生活的煤炭、油品、燃气等船舶。

春运时间节点完成,但是因疫情影响,船舶较往年推迟复航。随着沿河各地相继“复工”,对矿建、黄砂、煤炭等大宗货物的运输需求复苏,叠加水运运输间隔大、密度低、运量大、成本低等自身特点,预测船舶流量将在近期增长。

记者 梅剑飞 朱璇 通讯员 宋海燕

标签:船舶;放行;船闸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