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出台“十大政策”助电影业渡难关
2020-02-19 2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9日讯 春节前夕,受疫情影响,江苏省内各影剧院纷纷关闭,在过年期间按下了“暂停键”。如今,随着疫情趋缓,达到防护标准、符合防控要求的江苏企业已陆续复工复产,但影剧院并不在开放之列。春节档归零、情人节所有影片宣布撤档……在2019年票房居全国第二的江苏,这一反差令人难以接受,忧虑、担心、焦虑等情绪也萦绕在很多电影从业者心头。

昨天,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人社厅、人行南京分行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全省电影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以下简称“十大政策”),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做出助力电影业平稳发展、渡过难关的积极举措。

深入调研,把脉影视业受影响状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支持帮助全省文化企业共渡难关,早在2月3日,江苏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就会同省有关部门职能处室,组织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通过问卷调查、重点访谈、部门协同等方式,针对影视产业进行专题分析。

截至2月10日中午12点,问卷调查共收到全省文化企业问卷反馈2377份,其中来自影视行业的426份,包括影视制作拍摄公司90家,院线336家。江苏省委宣传部还电话访谈南京市委宣传部、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幸福蓝海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地区、协会、园区、企业负责人,全面了解情况。同时,会同省电影局、省广电局有关职能处室,共同研究讨论疫情对行业造成的影响。

从调查情况来看,此次疫情对影视企业产生严重冲击,影响的深度、广度、长度均高于文化产业平均水平。高达56.81%的受访影视企业表示,疫情“导致企业经营陷入困顿,有可能倒闭”,36.85%的受访影视企业“经营勉强维持”。很多企业现金流中断,2019年,全省春节档票房达 6.27 亿元,而今年自1月24日至今,院线关闭、剧组停拍,大部分影视企业几乎零收入,但仍要支付大量成本,32.6%的受访影视企业表示账面资金仅够支撑企业1个月的运营。调查中,81.46%的受访企业希望得到房租水电补贴;69.95%的受访企业希望得到阶段性减免税费;64.32%的受访企业希望期望提供稳岗补贴。

回应诉求,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在进行充分数据调研、重点访谈的基础上,按照江苏省《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缓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两个文件要求,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省财政厅等八部门联合出台“十大政策”,积极回应影视行业关切,解决受重创影视企业的实际困难。

助复业、稳岗位、促发展。此次发布的“江苏电影十大政策”包括:落实相关税收优惠;加强财政支持力度;优化电影专资征缴使用;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加强电影从业者金融支持;优化金融服务;降低企业房租成本;加大用工政策保障;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务实管用,切实可行,是国内率先出台的电影业扶持政策措施。

记者注意到,“十大政策”对江苏影视业因疫情遇到的困难对症下药。目前,影视企业普遍支出压力高企,在企业支出压力中,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员工工资和社保(90.9%)、房屋租金( 84.2%)、支付账款(40.1%)。南京保利影城反映,停摆期间,高昂的房租仍需要照付。

对此,“十大政策”明确提出,对影视企业辅导落实国家关于疫情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加快拨付中央财政电影奖补专项资金,加大对电影业的信贷支持,力争2020年电影业信贷投放额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对受疫情影响企业,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延长贷款期限,减免金融服务手续费,将电影企业纳入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融资绿色通道”。

对于企业关心的房租成本、员工工资成本等实际问题,“十大政策”也开出良方:对于承租国有(集体)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电影企业,可减免或减半征收1-3个月的租金,并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费率。对电影企业受到疫情影响的人员,金融机构将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服务。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接入机构认定,相关逾期贷款不作逾期记录报送。

孕育转机,疫情过后将迎补偿性增长

受疫情影响。2020年对于江苏影视行业来说将注定是艰巨的一年,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用好用足国家、省、市已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目前,疫情对影视产业的影响尚未见底,但辩证地看,危机孕育转机,转机带来商机,疫情过后,影视消费将迎来补偿性增长。省网络作协主席陈彬表示,医疗题材剧本可能会迎来“井喷”,相关部门应给予引导扶持。

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表示,主管部门在剧本创作、院线排片等方面,将给予企业及时指导,积极指导符合条件的电影企业复工复产,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目前,我省有937个影院、34 家院线,电影市场还比较分散。疫情也给资本运作带来了一个“窗口期”,为整合一批优质院线资源,积极培育骨干影视集团提供了契机。

标签:影视业;调研;疫情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