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直通黄石丨仿若回到“江南”!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采访团抵达黄石
2020-02-18 1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月飞 万程鹏 胡安静 蔡蕴琦  
1
听新闻

南京与黄石相距近600公里,从南京出发全程高速,一路阳光明媚。历经近7个小时的车程,2月18日下午4时30分,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采访团抵达黄石。初到黄石,记者们竟不由感叹,“我们是回到江南了!”

一路宁静却明媚

春光,温暖着每一个人。让人相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很快就会结束。车行途中,沪渝高速上开放的休息区,少了往日的热闹。停车休息的,多是大型货车的司机。休息区里开水、饮食的供应一切正常,随处都能闻到浓浓的消毒液的味道。身穿防护衣的工作人员,给往来的“客人”测体温、登记信息。休息区面馆里的老板娘忙着给客人煮面,近几日,面馆里的生意有了起色。沿途经过许多陌生的村庄,远远望去,格外得安静。

刚柔并济是黄石

早就听闻长江中游南岸的黄石是著名的“青铜古都”、“铜铁摇篮”,历史文化悠久。从黄石高速路道口缓缓驶出,“国家园林城市”的标志醒目夺人。这一下拉进了黄石与江苏的距离。江苏的苏州、扬州以园林闻名遐迩。记者查询了解到,2007年黄石等34个城市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除黄石外,还有其它33个城市入选,这其中就有江苏的常州、南通和江阴。

采访车驶入黄石城内,记者看到城市道路宽敞干净,楼房依山而建。往黄石城中开,碧澄澄的磁湖映入眼帘,湖面豁然开朗,挺拔的大树围绕在湖边,风景秀丽。记者一行感叹,这景色仿若回到江南。只有道路两旁连绵起伏的岩石山坡,仿佛在印证这座城市的“硬核实力”。古语有云“金木水火以刚柔相济,然后克得其和,能为民用。”初到黄石,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刚柔并济”。

村村封闭一路红灯

进入黄石,记者立刻感受到管控的严格。除了记者一行的采访车,行车道上几乎没有其他车辆,路边看不到行人。记者注意到,除了隔离桩外,黄石街头的所有红绿灯均亮起“红灯”,非准许,车辆禁止通行。一旦有车上路,立刻会被信号灯抓拍。人行道上也是如此,红灯闪烁,行人禁行。在道路两旁,每个道口、每个村庄均已“封锁”。记者看到,除了帐篷、隔离带等,有的村口用大卡车封路,可见封闭的决心。

江苏工作团受到热情接待

采访车开进“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驻地,大红色的横幅“热烈欢迎江苏省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扑面而来。2月11日,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抵达黄石,受到格外的礼遇。黄石高速公路的收费站,道路两旁民警敬礼致意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记者一行刚下采访车,就立刻受到了驻地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记者注意到,驻地酒店处于封闭管理中,并不对外营业,目前作为江苏援黄石工作团队的驻地。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