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花台区运用“网格+X”工作机制应对防“疫”大战实战新考验
2020-02-17 21:02:00  来源:中国报道  
1
听新闻

雨花台区积极应对、严阵以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为专业支撑,以“网格+防疫”“网格+党建”“网格+宣传”“网格+警格”等机制为抓手,完善信息报送、社区宣传、居家隔离、疫情报送、外来车和人员管控、小区密闭式管理、检查督查等联防联控工作,网格员、社区干部、卫生防疫人员、社区民警“多包一”合成作战,应对防“疫”大战实战新考验。 一是“网格+防疫”,联防联控覆盖到一线。 以“发现”“隔离”为重要重点,以企业复工为当前重点,一方面采取“人盯人”战略,将区、街道(园区)各级管理人员、指令流转分发人员、街道社区干部、卫生防疫人员、社区民警、社区党员、网格员等力量纳入“社区治理一体化信息平台”使用主体。对各渠道推送到基层的摸排线索和要求统一扎口、集中下发;提供摸排中新发现人员的登记载体,方便一线人员及时、规范地录入和上传到统一系统;进行观察日期核算;及时形成关于各类涉及疫情人员的信息电子台账和统计报表。落实联防联控,坚持逢车必查、逢人必测、逐一登记,实现人员摸排、建档、立卡全覆盖。 另一方面开展“技防盯人”手段,在全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小区和留观点安装具备动态识别、人脸监测功能的视频监控门铃,网络监控+网格布控,确保网格员对被隔离人员的视频监控全覆盖。发动辖区内志愿者、企业单位、物业公司等网格强大队伍紧密合作,做好专属网格内企业复工防疫工作,落实企业复工前“九小场所”监管责任,做好疫情监测、应急响应,布下网格化管理的“天罗地网”。

雨花街道实施小区居民“凭证出入”制度,推出了“绿、蓝、黄、红”四色通行证。居民、住户凭身份证、通行证“双证”才可进出小区。其中,绿色代表常住人员,蓝色代表寄住人员,黄色代表暂住人员,红色则代表除群租以外的两户以上的合租人员。“四色通行证”均进行编号管理,不同的开头字母代表所属社区代码,其后数字分别代表所属小区编码、楼栋门牌号编码以及身份证号码的后四位,方便更精准地排查外来返宁人员,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二是“网格+党建”,党员干部下沉到一线。 深化党建引领,完善“小网格推动大党建”的结构和运行机制,发挥网格党建服务点、网格服务工作站作用,引导广大党员网格长、网格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雨花红桥”、“红色E网格”、“红殷骑手”等党建工作机制、流动人口“两清标注法”等工作方法,引领物业、联防、党员、志愿者、楼栋长、快递小哥等,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领导干部下沉包干、靠前指挥,全区、各街道(园区)机关党员干部下沉至59个社区753个网格,在小区门卫、超市、菜场、公园等点位协助基层值班值守、巡查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和基层反映的困难,现场拿出解决方案,不能现场解决的实行日汇总上报制度,报区防指综合协调解决,并对重点领域再督查,实现堵漏洞、补短板。

区、街道(街道)干群下沉至网格,张贴公告、走访摸排、卡点值守……

2月11日下午,张连春区长到雨花街道普德花园卡点处,实地查看出入证办理和小区管控情况。

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衡长华在雨花街道广厦嘉院督查政法委干群下沉网格防疫情况 三是“网格+宣传”,矛盾纠纷调解在一线。 网格员通过“线下网格化+线上微信群”,配合社区制定《防疫互助体系指导手册》,开展疫情宣传、矛盾调解、口罩回收、垃圾消杀、采买物资、生活保障、在线服务等,构建防疫“同心圆”。针对群众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小区管理、道路封闭等矛盾及时介入、耐心劝解、快速调处。 截止2月12日,共发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7466人次,排查走访居民户数204802户,开展防疫宣传6540次,网格员在小区内、地铁站出入口向居民发放防范疫情小手册、《致居民一封信》175886份,《预防要点》宣传折页36635份,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次数10343次。排查有关疫情防控线索1300条,协助化解疫情矛盾纠纷561起。 四是“网格+警格”,特殊人群管控在一线。

发挥“警格+网格”优势,构建“三位一体”基础排摸模式,即:一名街道社区干部、一名卫生防疫人员、一名社区民警,配备相应社区党员、网格员、协管员、楼栋长、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通过实地摸排、开展专项整治等形式,实行单元化合成作战。通过“梳网清格行动、每日警情处置、专项数据推送、流动人口监测、群众提供线索”等五个要素,运用“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健康登记”模块,实施地毯式摸排,确保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筑牢抵御疫情的源头防线。(通讯员李夏婧)

标签:网格;防疫;疫情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