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童心抗“疫” 同心祈愿——江苏广泛开展青少年疫情期间网上文化活动
2020-02-17 20:38:00  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今天你做好自我防护吗?为武汉打气了吗?为抗“疫”英雄加油了吗?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防控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江苏组织千万青少年通过童谣、诗歌、画画、书法、作文、快板、短视频等形式,宣传普及防疫知识,为抗“疫”英雄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伟大祖国加油!

用文字诉说真情感,传递抗“疫”正能量

“武汉,我与你许下约定,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一定去看你……”“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宅着就是对社会做出的最大贡献……”“他们不是超人,只是一群带上口罩的警察,在这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内心也会忐忑……”“致敬和钟爷爷一样大无畏的勇士,祝他们早日战胜疫情,平安凯旋……”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扬子读写网推出“少年志童心战‘疫’线上征文活动”。目前,大赛得到了45万人的关注,已收到超万篇作品投稿,有的为武汉鼓劲为中国加油,有的向前线抗“疫”英雄致敬,有的记录身边的感动……小作家们朴实又炽热的文字,收获了近十万网友的点赞,在全省各地掀起了一股传递温暖、凝聚斗志、向英雄致敬的写作高潮!

用笔墨书写“小心愿”,“童”为抗“疫”加把油

“风雨同舟,共渡难关,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刻里,更多的小书法家们加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用自己的方式面向社会传递温暖情感、赞美大爱精神、凝聚斗志与力量。

省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与“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共同发起“众志成城,同心抗疫”书法创作特别征集活动,启事一经发出便得到全省1500多名小书法家们的积极响应。雪片般飞来的书法作品,不仅表达了孩子们内心的纯真情感与美好祝愿,更体现出新时代青少年们面对灾难的责任与担当。

 

用画笔点亮“宅生活”,致敬抗“疫”逆行者

逆行英雄奋战在一线,“宅”在后方的广大青少年并不是旁观者。《万众一心共渡难关中国速度助力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科普图》《新冠病毒我不怕白衣天使你最棒》《热干面加油,我们一直伴你左右》……孩子们用稚嫩的画笔将抗击疫情中感人的瞬间、暖心的一幕演绎为一幅画、一张海报、一份手抄报,记录假期趣味故事,科普“新型冠状病毒”知识,点赞冲在疫情前线最可爱的榜样们。

1月27日,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动员广大中小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在线说出“宅故事”。在众多来稿中,一幅名为《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的绘画作品让人为之动容,画中的大部分人身穿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根本无法辨别他们的面容。“听闻报道里,医护人员往往都包裹得严严实实,为了取得胜利,他们牺牲了很多,向他们致敬。”该幅画作者,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一(1)班王晨妮说。

用童声传递“最萌音”,当好抗“疫”宣讲员

“亲爱的同胞们,天气蛮好个,但是覅要乱跑,战‘疫’关键期,家里蹲蹲牢……”“阿公阿婆叔叔阿姨们,武汉封城,形势结棍,防控重要,人人有责……”近期,江阴市青少年用方言录制的疫情宣传防控“小喇叭”在各大网络平台火了,当地不少村民听了广播后会心一笑,纷纷表示小朋友的方言听着特别亲切,一定会支持和配合孩子们的工作。

省文明办负责同志表示,童心抗“疫”的过程对未成年人来说不仅是学习,更是一堂生动的社会实践课、生命教育课和道德修养课。面对疫情,各地各部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动员广大青少年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编成歌曲、童谣、快板、顺口溜,制作成创意动画、音视频作品等,通过广播、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进行传播,锻造出一系列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童声利器”。2月上旬起,常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等6部门将联合开展“童心战疫为爱发声”青少年防控新冠病毒疫情网络公益活动,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向社会展示新时代好少年抗击疫情的做法和决心。

标签:传递;情感;加油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