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力促就地就近就业,江苏六大举措推动农民工有序返岗
2020-02-17 18: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江苏省人社厅、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农业农村厅2月17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引导协调农民工有序流动。对来自无疫情县、乡镇农民工,在常规检测无异、查无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旅居史、密切接触史后,在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信息登记前提下可直接安排返工返岗。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受疫情影响,今年农民工返岗延迟。通知要求各地密切跟踪疫情动态和返乡农民工流动情况,推行“不见面”网上服务以及预约分流、即办即走的服务方式,为辖区内返乡农民工精准开展分类就业指导,针对性提供就业失业登记、培训项目推荐、岗位信息推送、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等公共就业服务。采用发送慰问短信和公告等形式,持续关爱因疫情滞留在乡的农民工,鼓励引导其就地就近就业,按精准防控要求有序外出就业。加强对农民工的防疫宣传和心理疏导。

加强企业摸底排查。对有效落实防控要求且经地方政府审核备案后的企业均可复工复产,不得以企业规模和行业类型设立限制条件。广泛收集本地用工信息,重点关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岗位需求,充分挖掘当地产业园区、生产加工企业以及批发零售、现代营销、养老托幼、环境卫生等农村生活性服务业带动就业潜力,开发一批就业岗位,促进暂时返岗困难的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鼓励农业企业招聘本地农民,减少流动性。给予返乡农民工创业政策扶持,落实好一次性创业补贴,鼓励在乡创新创业。引导农民工参加当地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不误农时地投入春季农业生产。指导地方协调有关部门通过保洁员、水管员、护路员、生态护林员等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临时性防疫公益性岗位,实施以工代赈,对农村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低收入农户劳动力予以托底安置。

优化招工服务方式。畅通运行网络招聘服务平台,规范提供线上信息发布和匹配服务,推行视频招聘、远程面试,鼓励网上签约、网上报到,扩大在线办理事项,建立求职招聘、就业登记、合同备案、参保缴费“一条龙”快速用工服务通道,及时办理特殊工时申请。对本地招聘难以满足的,在满足防疫要求的前提下,采取省内劳务对接、灵活用工、劳务派遣、临时借调等方式,保障重点企业稳产保供用工需求。推进苏南用工主要输入地和苏北务工人员主要输出地的对接协作,加强用工供需信息和运送联动。有条件的地区可以与优质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合作,拓展送工渠道。

组织安全有序返岗。返岗前指导督促复工企业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制定合理有效的防控措施,及时向员工推送开复工信息,推行错峰有序返岗。在人社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专题专栏,发布疫情实况、用工需求、复工时间和交通状况等信息,引导农民工合理安排返岗时间和交通方式。对成规模、集中性返岗的农民工,明确人员流动防疫标准和复工流程,提前制定周密运输工作方案,按规定通过政府、企业包车以及返岗人员实名登记、网上申报、快速筛查等措施,实现“点对点”返程到岗。

推动线上职业培训。鼓励企业依托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开展网络招聘,提升培训后就业质量。

记者 黄红芳

标签:农民工;防疫;复工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