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春战“疫”·学子在线】第五期 | 江苏大学青年师生“声”援疫情防控
2020-02-17 17:00:00  来源:苏团学刊  
1
听新闻

“寒假期间,我一直在武汉老家,时常感受到疫情带来的压力,我该怎么办?”

“老师来给你介绍一下未来畅想法……”

这是江苏大学一位湖北武汉籍学生屈思怡在电话连线中提出的“心事”。

如何面对疫情形势下的考研、就业、学习和生活……针对这些团员青年普遍关注的话题,近日,江大青年正在说——“战‘疫’时刻,江大青年真爱在线”广播电台直播在FM104.3西安交通旅游广播电台温暖发声,来自江苏大学的7名师生,通过广播电台进行了一场关乎生命、关于责任、关系担当的爱的“隔空对话”。

“声”援疫情防控

除了发动团员青年到社区报到,勇做抗疫志愿者做贡献外,在这场阻击战中,作为团组织还能在哪些方面发挥作用,怎么才能更好地服务团员青年呢?江苏大学团委的工作人员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依托信仰公开课导师团导师开展直播成为了一个方案。

2月7日,江苏大学团委第一次和广播电台主持人取得联系,双方很快达成一致,随即确定2月9日上午进行电台连线直播。这是学校首次面向团员青年,通过广播电台直播方式开展工作的一次全新的尝试,希望借此向全校师生及广大听众发出有意义、有温度的网络倡议行动。

“隔空”解答难题

整场电台直播由江苏大学“信仰公开课”导师团导师张梦楚老师主持,持续一个半小时,干货满满、充满正能量!

面对疫情干扰,应届毕业生在找工作时压力大怎么办?连线中,江苏大学湖北黄冈籍应届硕士毕业生桂铠提到了找工作的问题,他说,年前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年后的疫情对他找工作压力比较大。楚楚老师从树立信心、保持良好心态和做好充分准备三个角度给出详细阐述,鼓励他平缓紧张焦虑情绪,用稳定和持重的状态应对挑战。

如何更好地利用线上平台开展好工作,把团员青年们凝聚起来?江苏大学校级学生组织成员李珂抛出了这个问题。楚楚老师提到,作为学生干部,应该做好一名“小助手”“小话筒”“小树洞”和“小导师”,需要具备团学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官方信息和资讯的传播,学会倾听,用心了解同学所思、所需,发挥自身优势引领身边青年共同进步。

家在湖北的学生,他们到底在想些什么呢?江苏大学湖北武汉籍本科生屈思怡表达了自己和家人身处重点疫区武汉的担忧和焦虑。楚楚老师从担当家庭责任、具备正能量和同理心、学习科学减压方法等角度,给出中肯建议。同时,鼓励她多和大家分享在武汉的生活现状,让大家知道她和家人一切都好!

团支书在这个时候怎么开展工作呢?江苏大学团支书代表张雨琪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团支部工作存有困惑。针对这一问题,楚楚老师给出“量力而行、明确责任、创新形式、具体开展”的十六字解决方案,并作了详细说明。

考研复试复习阶段压力大怎么办?面对考研成绩推迟公布,等待是考研学生最焦虑的事情。江苏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唐思琦在考研复试复习阶段遇到了学习效率低、压力大等问题。楚楚老师引导她正确认识考研复试形式、时间变化等新情况,给出解决“拖延症”等实际问题的参考方案。

如何更好地规划这么长的寒假?江苏大学医学生代表夏春冬秋提出长期宅在家里,感觉到无聊、缺少活力。楚楚老师从个人使命驱动、家庭游戏开展等方面给出建议,认为一旦拥有目标和梦想,“使命感一旦驱动,它就不会让你闲下来”,鼓励她多和家人通过话题讨论、健身游戏等形式增加交流与沟通。

最后,江苏大学团委老师针对连线同学提出的问题,介绍了江苏大学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工作情况,并从高度重视落实、加强宣传引导、优化工作方式、发挥品牌力量四个方面重点介绍了江苏大学团委在此次战“疫”中的举措。

传递“真爱”能量

连线结束后,参与电台直播活动的同学深受感染,纷纷表达自己的想法。

江苏大学机械学院学生刘熙说,现在,我们慢慢成长为了家里面的“大人”,疫情当前,我们不仅不应让父母担心,而更应该让他们感到安心,让自己成为他们可以依赖的肩膀。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若光明,中国便不黑暗。”医学院学生夏春冬秋告诉记者,希望所有的团员青年,在此时依旧能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在家里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也不忘记心中的目标和梦想,像期待春天一样翘首以盼好消息。

湖北籍学生屈思怡也表示,封城不封爱,感谢校团委老师和菁英学院老师的关怀,感谢楚楚老师的建议。前两天的央视元宵节特别节目《相信》让我感动,“在这个特殊时期,你看见了什么?又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身为一名武汉人,看见和记住了党和政府的关心,看见和记住了无数英雄在不计回报地帮助我们,向他们致敬!封城在家,依旧能感受到信心与希望,我们一定能迈过这道坎!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