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中医药参与治疗确诊病例临床效果明显
2020-02-16 18: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6日讯 (记者 孙骏)2月16日下午,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会诊中心,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随后江苏一批知名中医专家还对无锡、镇江、连云港等地的新冠肺炎病例进行了会诊。

江苏是中医药大省,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历代名医辈出,流派纷呈,学术繁荣,在中医药发展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影响。

据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介绍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开始,江苏就成立了中医专家组,制定了中医诊疗方案,建立了中西医会诊和联合治疗的制度。同时设立了应急课题,开展科研攻关,不断的优化诊疗方案,提高临床效果。总体上来看,中医药在前期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中医药系统也体现了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截至2月14日0-24时江苏省确诊病例604例(2月15日0-24时,江苏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3例),其中中医药参与治疗的病例数占542例,参与率到达89.7%,而单纯只用中成药治疗的占118例,单纯只用汤剂的226例,既使用汤剂又使用中成药的198例,所以总的参与率达到了89.7%。在中医药参与的确诊病例治疗中,有309例症状改善明显。

据介绍,在驰援湖北的队伍当中,有328名从中医医疗机构中派出的医疗队员到了湖北一线。特别是,江苏44名医护人员加入第三批国家中医(江苏)医疗队,目前已经进入了武汉江夏区的一个方舱医院,正在尝试以中医药为治疗手段开展防控工作。

江苏省卫健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中医组组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防治组专家组成员、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中医师奚肇庆介绍,国医大师周仲瑛领衔的团队也加盟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他认为新冠肺炎属于温病“湿”的范畴,因此必须以清热、解毒、润肺、去邪为主,按这个思路目前已经取得较好效果。

奚肇庆表示,在临床治疗上,中医中药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目前在新冠肺炎病例救治中发现,在疾病早期,中医药及时介入,可以让普通型、重型患者加快向轻型转换,轻型患者服用中药后症状明显减轻,核酸检测转阴速度明显加快。

标签:中医药;江苏省;江苏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