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敬重最可敬可爱的人 服务“最美逆行者” 省档案馆全力开展驰援湖北前线医护人员建档工作
2020-02-15 1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15日,省档案馆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档案资料,重点征集江苏支援湖北一线医务人员的个人照片、工作影像、抗疫日记、“请战书”等档案资料,全面启动为战“疫”前线的“最美逆行者”建立专题档案库工作。

“我们将认真做好奔赴湖北前线抗击重疫、救死扶伤的所有江苏医务工作者的建档工作,做到一个不落、一个不少,把这些勇士、壮士的名字永载史册,把他(她)们的英雄壮举永载史册,让历史和后人永远记住这些舍生忘死、舍家卫国、为党分忧、为国尽忠的最可敬最可亲最可爱的江苏英雄儿女!”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介绍说,省档案馆是国家综合档案馆,是江苏历史变迁史实的见证者、记录者、传播者、保管者,为英雄建档,让英雄留名,树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鲜明导向,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是国家综合档案馆的重要职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档案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过硬的作风和扎实有效的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省档案局和省档案馆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档案工作,认真做好疫情防控过程中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同时,充分利用丰富的馆藏档案,组织人员及时编写了《新中国打赢第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控战争》《抗击非典中的江苏行动》等疫情防控文章,通过《江苏档案资政参考》内刊,为省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及时准确的档案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用历史鼓舞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必胜信心。

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响后,广大医务工作者舍身赴死、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不少人因此感染病毒,有的甚至壮烈牺牲。为了保卫武汉、保卫黄石、保卫湖北,截止目前,2497名江苏医务人员逆向而行、驰援湖北,体现了最伟大逆行者勇于牺牲、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和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江苏的责任担当。为确保江苏儿女在荆楚大地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英雄壮举,以及江苏人民服从大局、同舟共济、共战疫魔的珍贵记忆得以永存,省档案馆计划采取多项措施、多种途径,全力开展为江苏支援湖北一线医务人员建立专题档案工作:对接相关工作指挥部,收集出征人员名单和相关信息,发布保存个人抗疫档案资料的征集意向和办法;联合省内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有关医疗机构档案部门,以及湖北省档案馆、武汉市档案馆、黄石市档案馆,共同收集相关档案资料,建立“援鄂战‘疫’档案数据库”;与“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媒体合作,及时收集前线战况、战“疫”镜头、战地日记、人物风采、采访笔记等档案资料;疫情结束后,对受表彰的先进典型及代表性人物,进行专题口述档案采集;对徐辉等医务工作者英模代表,将建立名人档案全宗。

“收齐管好英雄的档案,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担当,更是我们为民族保存历史记忆所作的贡献”。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说。

附:征集邮箱dangan@jschina.com.cn

通讯员 周云峰 蔡和

标签:档案馆;疫情防控;江苏
责编:张浦励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