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掏空家底,江苏的底气是这些……
2020-02-15 19:16:00  来源:“江苏1号”微信公众号  
1
听新闻

2月15日,国家卫健委公布数据:

截至2月14日24时,全国各地共派出了217支医疗队,25633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抗击疫情。这还不包括军队派出的医疗队和队员。此外,还调集了3个移动的P3实验室。

在这25633名名医疗队员中,有2497名医务工作者来自江苏,这个数字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排名第一,并且遥遥领先。

在全国一盘棋的统一部署下

至今

江苏已经派出7批医疗队

于共克时艰之时

真正做到了毫不保留

7批医疗队,2497名医务工作者。

他们不是一组简单的数字,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江苏医疗队伍中一个个技艺精湛、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

在平时,他们每一个人,都要守护着身边更多人的生命与健康。

然而,疫情当前,虽然饱含着不舍,充满着挂念,8000万江苏百姓依然一次,又一次为他们的英雄送行。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江苏人民为首批江苏医疗队147人送行。医疗队的医护人员来自南京、无锡、南通、徐州这四个城市。

1月28日,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139人从南京出征。其中,医生41名,护士94名,驻地环境和保障人员各2名。

2月2日,第三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120人,在人民的祝福中乘飞机出征湖北,其中医生18名,护士100名,均来自重症医学科或呼吸科重症医学专业。

2月4日,才从刚刚的送别中回过神来,江苏人民又送别了由江苏省人民医院组建的37名队员。

2月9日,由省卫健委领队的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958人分别从南京禄口机场、无锡硕放机场出发。958人!这一次,多少江苏人民没有忍住泪水。

2月10日,为发挥中医中药救治作用,省中医药管理局紧急组建由44人组成的“第三支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从南京南站出发驰援武汉,这是第六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

2月11日,按照国家的决策部署,江苏310名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队员搭乘飞机从南京前往黄石。这支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被大家称为精锐之师,也是一支特殊的战队。

2月13日,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705名队员分别在南京、徐州、扬州等地机场集结完毕,启程奔赴武汉。

在我们统计每一批次出征的英雄数量时,我们也要面对一个现实的问题——

江苏,是经济大省,是医疗大省,却不应该被认为是一个医疗资源优势明显的省份。

实际上,2019年7月,价值线研究院根据全国各城市三甲医院数量、执业医生人数、医疗机构的病床数量,研制了一份城市医疗资源排行榜。

根据这份榜单,我们可以看到,江苏,原来并没那么“富裕”。

这份榜单中,南京作为江苏省会,仅仅排在全国第7位,而包括“苏锡常”在内的省内其他城市,竟无一上榜。

另外,2018年度的中国医院综合排行榜也显示,前十中并无江苏医院的身影。

实际上,这份榜单上,江苏省人民医院是江苏医院中排名最高的,也仅仅位列第21位。

仅仅看这两份榜单,也难怪会有人认为江苏为了驰援湖北,真是搬空了家底。

不过,即便如此,江苏依然在不遗余力。

以南京鼓楼医院为例,在已经先后派出2批医疗队之后,2月13日,鼓楼医院第三批援武汉抗疫医疗队再次出征。

第三批支援武汉抗疫医疗队共162位队员,其中包括领队1名、联络员1名、医生40名、护士120名,由鼓楼医院副院长、感染科主任医师吴超教授担任领队。

值得一提是,40名医生,来自多达20余个科室,他们将与包括护理部主任陈雁在内的120名来自全院各科室的护士,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的一个重症病区。

看起来,江苏也“没有余粮”,但为什么如此舍得倾囊而出?

一是大义担当,同时也有底气支撑。

据江苏省卫健委2月15日权威发布,截至2月14日24时,江苏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604例。

其中,轻型病例47例,普通型病例547例,重型病例6例,危重型病例4例。出院病例160例。

对于一个经济大省,这样的抗疫数据,以及“0死亡”,对得起江苏百姓的期待。

而且,在江苏,还有一个“0”,更被群众津津乐道。

那就是,截至2月14日24时,江苏还有一些县区,至今确诊病例为零。它们分别是:

南京市秦淮区

徐州市铜山区

南通市崇川区、港闸区

连云港市灌云县

淮安市洪泽区、盱眙县

盐城亭湖区、响水县、建湖县、射阳县

扬州仪征市、高邮市

镇江市丹徒区、句容市、扬中市

宿迁市宿豫区、泗洪县

作为南京市核心区,坐拥夫子庙等人流密集的重要景区,秦淮区至今“零封”,让很多人感到惊喜。

理论上,秦淮区商贸服务业发达,人多口杂,管理难度较大。

难道病毒是因为某些特殊的原因,才不敢进来?

于是,有网友“科普”了:

“别忘了,秦淮区有城墙护体啊!”

同样的惊喜还来自于徐州铜山区:

作为徐州主城面积和人口最大的区,截至2018年末,铜山区总人口133万人,该区被“零封”,显得难能可贵。

除了这些被“零封”的区域,在江苏,还有和“0”有关的好消息传来——

根据省卫健委2月15日发布,2020年2月14日0-24时,南京无新增确诊病例,全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91例。

老百姓如今最期待的“0”,真的是“城墙护体”的奇迹吗?

那个刷屏的句子可以回答——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

只不过有人负重前行。

抗疫同样如此,没有一个梦寐以求的“0”,背后不要付出无数个“100”。

而江苏“掏空”家底的底气,正是因为江苏一直都在考出每一份满分的答卷。

在南京秦淮,上千名一线网格员正在严防死守。

不仅如此,该区还成立了庞大的党员突击队,由区机关党员干部下沉街道、社区,24小时巡防战,已经持续多少个昼夜。

在扬州仪征,为57万人口守住“0”确诊的奇迹,是靠运气?

怎么可能!

答案是,1月22日,在大多数人还没有意识到情况有多严重的时候,仪征大仪检查站就已设立疫情查报检查点,医务人员和民警将24小时值守。

……

实际上,在和疫情赛跑的过程中,江苏最厚实的家底,不仅仅是医疗资源,更是平日里扎扎实实积累的点点滴滴。

从2017年开始,江苏把网格化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突破口和有效抓手。

两年多来,已规范设立网格12万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30万名,在全国率先实现网格化治理省域全覆盖。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如今,正是这些人,守在江苏各地社区、镇村出入卡口,量体温,登记信息,排查重点人员,被网友调侃为抗疫战场上的一支“神秘力量”。

经济战“疫”同样是一场大考,作为经济大省,江苏交出了它的答卷——

发布《省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举措共50条;

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缓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措施共22条。

“50条”和“22条”中,都是高含金量的“干货”,包含了引导企业有序复工、给予财政和金融支持、保障民生供应等多个方面。

比如,在有序复工方面,“50条”提出,分类指导企业制定“一企一策”疫情防控和复工方案。

保障细节包括,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

针对疫情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冲击,“22”条更是细化至用电、用水、用气,实施阶段性缓缴费用,缓缴期间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

标签:江苏;医疗队
责编:张浦励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