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在线启动中小学生“疫情教育必修课”
2020-02-14 21:43: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1
听新闻

“当人类面对疫情,我们中小学生应做什么?”

“和平年代、平凡世界背景下,谁才是真正的英雄?”

“我们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英雄?”

“停课不停学。难道我的学习只是面对电脑屏幕的微课,继续刷题吗?”

……

2月14日,南京市教育局启动了中小学生“疫情教育必修课”教育活动。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疫情教育必修课”应运而生。

“四大举措”确保疫情教育成为“必修课”

“疫情教育必修课”主要从四大举措来具体实施:(一)制作“疫情教育”资料包。组织德育专家、学科名师,从立德树人的角度,认真研讨“疫情教育必修课”教育目标和实施路径。在南京教育云服务平台上开设“微班会”“好教案”“好资料”“学科育人”等板块,同时上线“名师空中课堂金陵微课”等平台,提供给一线老师教育支持。(二)推出“童心战‘疫’”新专栏。在南京教育云服务平台上开设南京市中小学生“童心战‘疫’”专栏,设置“好故事”“好影像”“好研究”“好创作”“好建议”等栏目,安排专人每日收集整理审核上传,及时呈现全市中小学生防控疫情的多维度思考和行动,同时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在南京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示。待疫情结束后,遴选其中优秀作品,集中成册或展示,并适当评奖。(三)开展“‘疫’中成长”小调研。围绕疫情期间全市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情况、新措施、新方法,开展广泛调研,形成相关调研报告。(四)编制“学科融合”新方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之后,南京市教育局将及时总结梳理防疫斗争中的经验、教训和先进典型事迹,凝炼防疫斗争精神,完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方法、渠道、载体,在各学科教学和学校教育管理的各环节(全过程)中有机渗透、深度融合抗疫精神教育。

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疫情教育必修课”全过程

“就当前形势来说,疫情是中小学生正在面对、必须面对的人生必修课。任何一个教师,都应该发挥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挖掘疫情中的教育因子,为学生奉献上一堂必须的疫情教育必修课。”南京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市教育局充分运用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一重大事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疫情教育必修课”全过程,围绕“当人类面对疫情,我们中小学生应做什么”主题,引导启发学生置身现实,深刻领会“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思想,全面落实“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重要原则,自觉增强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担当意识和家国情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疫情教育必修课”让学生学会了什么?

在前期开展的疫情防控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市教育局推出“疫情教育必修课”,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和学段特点,围绕教育工作“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总体规划,科学部署。利用学校公众号、班级群、在线教育平台等媒介,以及正式开学后的适当时机,面向学生开设“疫情教育必修课”,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着重引导学生思考为何学、学什么、向谁学、如何学等问题,思考在新时代立什么志向、担什么责任、落实什么行动。南京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从科学防控、责任担当、致敬英雄、家国情怀、命运共同等五个方面,介绍了“疫情教育必修”的框架和结构。

该负责人还介绍道,“疫情教育必修课”不仅仅只是一堂课,一些活动,而要贯穿在学生的主动发展和健康成长之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将思想教育落到实处,在学生灵魂深处烙下深刻的印迹。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