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园区警方贴心“大礼包”助力1300多家企业顺利复工
2020-02-14 2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月10日,苏桥生物(苏州)有限公司集中复工。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在派出所民警协助指导下,该公司在大门口设定体检区,对所有入企员工进行“一条龙”体检。截至目前,在企业云集的苏州市工业园区,顺利复工大小企业已超过1300家。

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园区公安分局推出“社区+”警务模式,多措并举为企业送上贴心“大礼包”,通过前置服务、定制服务、创新服务化解企业焦虑,护航经济发展。

多方联合+警务前置,筑起“安全防线”

苏州市公安局园区分局东沙湖派出所辖区有12个集宿区,330家企业2.8万名员工入住。随着企业陆续复产,大量外来工回归复工,疫情防控防线必须升级。

依托警务网格、综治网格“双网融合”机制,东沙湖派出所把勤务前置,由民警把员工核查点直接搬进企业,会同社区网格员一起,为返程企业员工现场办公、现场咨询、现场核查。

“警务人员在企业现场办公,利用平板电脑、警务通平台,在网上核查进出人员身份信息,这样返工人员就不用再跑到警务室或派出所来核查、开具证明,极大提高了企业员工的核查登记效率。”东沙湖派出所吴强说。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复产,我省很多地方尤其是工业园区、开发区等企业扎堆区域,人员增多,流动也更为频繁,一旦发生疫情传播,将对企业带来难以预料的影响。“我们充分考虑到这种可能,把疫情排查管控战线拉长,覆盖到所有员工集宿区、生活区,确保排查不漏死角,不落一人。”吴强说,派出所联合东沙湖社工委,采用社区、物业、企业等多方联合的“社区+”工作模式,全面部署、统一指挥,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开辟隔离宿舍,保障企业有序运行

许某是苏州工业园区胜浦街道一家企业的员工,前两天从上海回来,要住到公司员工宿舍区,但他没有防疫所需的居住证件,被拦在门外。收到求助后,胜浦派出所企业片区民警卜美龙立即核查,确认许某没去过疫区,也没其他安全隐患后,立即为他办理居住证。

春节期间,园区很多企业员工并未离开苏州,住在公司宿舍。随着大量返乡员工回归,很多企业面临人员混居的困境。为实现“新”“老”员工安全隔离,园区各派出所指导企业实施人员分流管理,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

在一家科技公司宿舍区,胜浦派出所民警结合员工回归情况,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把宿舍楼一层11个房间辟为隔离宿舍区。对在疫情高发区域员工,明确其延后上工,在老家自我隔离;对从其他地区返苏的员工,到隔离宿舍区居住14天,避免与未返乡员工混居;14天隔离期完成后的员工们,才允许回归生产线。

在唯亭派出所,企业片区民警李小永结合全国疫情形势,把企业集宿区按重点地区、其他省份、本省外市来分类管理,再综合返乡情况、家属密切接触情况等因素进一步细化,据此在宿舍区设立专门的隔离宿舍,从重点地区出差或探亲归来人员就地隔离观察。

创新服务方法,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此时复工复产,对于企业和园区公安来说都是一次“大考”。有的企业春节期间要提前复工生产抗疫物资,苏州园区公安创新服务,优化办事流程,指导企业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绝不让企业多等一分钟。

“春节期间公司员工去过哪些地方,我们根本无法掌握,心里实在没底,还请警方帮忙……”2月初,阳澄湖半岛派出所民警摸底企业复工需求时,看到浦田工业坊一家企业在警企联系群发的这条信息,立即上门对接,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

复工在即,为及时掌握企业动态,阳澄湖半岛派出所浦田社区民警张华锋创新方法,牵头搭建了企业相关负责人参与的警企交流微信群,一方面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动态情况,解决复工难题;一方面第一时间回应企业呼声,帮助企业制定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尽最大努力助力企业复产。

“有短期困难,但更有长期信心!”这是民警走访时,企业家们的响亮回声。截至目前,苏州工业园区顺利复工复产的企业已超过1300家,近10万人复工。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园区公安分局局长段晴毅表示,当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依然是公安机关首要任务,但公安机关始终肩扛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使命。“我们将精准施策,管防控宣并举,强力推进疫情防控举措,有序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控制到最小,为经济平稳发展注入持续力量。”

标签:安全防线;警务;联合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