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情 品牌企业在行动丨江苏银行: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4 1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邱雪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邱雪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服务就是担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银行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金融战“疫”中的江苏银行力量。

以更高政治站位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疫情发生后,江苏银行党委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全面动员、迅速行动。1月27日,江苏银行迅速通过江苏省慈善总会首批捐款1000万元,全力支持湖北武汉抗击疫情。

(2月4日,江苏银行夏平董事长、季明行长一行,以“四不两直”方式赴南京雨花支行、调研,现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江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平和党委副书记、行长季明,以“四不两直”方式赴一线营业网点进行调研,现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金融防线,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做到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两不误。

(1月27日,江苏银行通过江苏省慈善总会首批捐款1000万元,全力支持湖北武汉抗击疫情。)

2月1日,江苏银行联合江苏省工信厅建立疫情防控应急融资工作机制,首批提供紧急融资额度100亿元,重点支持全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支持省内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生产、供应,并对疫情影响复产复工的制造业企业和生产服务业企业给予支持。

2月5日,江苏银行联合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落实50亿元专项授信额度力促农产品稳产保供,给予专属优惠利率,同时开辟融资绿色审批通道,收到需求后1个工作日内主动对接各地确定的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主体。

为保障节日期间财政防疫资金及时拨付到位,江苏银行全力配合省内各级财政做好紧急支付。节日期间接到地方财政防疫资金支付需求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紧急重新开启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设置预算单位自助柜面系统,确保财政防疫资金在线顺利支付,对未上线电子化的部分苏北财政,安排国库集中支付网点加班,为防疫资金划拨提供全力支持,确保每一笔财政资金及时拨付。

以绿色通道保障疫情防控一线资金需求

速度就是生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银行迅速对接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给予金融支持,梳理出生产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超过1200户,进行主动对接。针对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医院、医疗科研等单位,江苏银行给予特殊利率优惠,支持降低融资成本。该行还及时跟进“省级环保引导资金”医疗废弃物处置补助项目,支持相关企业妥善做好废弃口罩处理。

江苏银行为各类捐款、参加疫情防控的单位、工作者以及受困企业和个人提供金融支持;对通过江苏银行向湖北疫区防疫专用账户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项的免收手续费,并确保捐赠资金及时转账;第一时间制定金融支持方案,精准对接需求,快速开展尽调、畅通绿色审批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通过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为疫情防控一线紧急输“血”。

(江苏银行为江苏奇天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快速信贷支持,发放200万元信用贷款,保障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量产。)

江苏奇天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实现8-15分钟极速确诊,江苏银行了解到企业存在流动资金需求后,立刻联动组成专门工作小组,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仅用一天时间即完成200万元“新科贷”信用贷款的发放。获得资金后,企业得以加快物资采购,保障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量产。

利用“跨境e点通”一站式智慧跨境服务,江苏银行助力跨境企业紧急进口防疫口罩。徐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海健国际实业有限公司为进口防疫口罩,向江苏银行紧急申请办理外汇业务。江苏银行在获悉客户进口N95防疫口罩需求后,第一时间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全程总分支行联动,在最短的时间里迅速完成材料审核、购汇、付汇操作,让数百万只防疫口罩第一时间“飞”往最需要的地方。

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彰显了“中国速度”,江苏银行为支援建设争分夺秒加快审批、加强信贷支持力度。为满足浙江万马集团生产武汉雷神山医院所需电缆的资金需求,江苏银行为其申报9000万元专项授信额度,助力企业生产。运用票据池“电票托管”产品及时帮助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收回票款2000万元,实现资金快速回笼,有力地保障企业为雷神山医院手术室、ICU、检验室等核心区域建设所需电缆的供应。

以特色业务专长为战“疫”贡献力量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坚强的科技和人才支撑,江苏银行在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和各级人才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发挥该行“人才贷”产品优势,加大对疫情防控领域科技人才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快成果转化落地,全力助力抗疫迎战。

疫情出现后,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迅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实现1小时快速精准诊断,对于防控疫情起到重要作用。在江苏银行“人才贷”支持下,公司生产线全速运转,已为全国提供近100万份试剂盒和近200万人份核心原料。

依托业内领先的金融科技优势,仅2月10日、11日两天,票e融业务就为徐州疫情防控生产企业提供票据融资超过3.5亿元,有力地保障了企业驰援抗疫的资金需求。在获知江苏万邦生化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采购生产抗疫物资所需原材料的融资需求后,江苏银行通过票e融在线贴现,为其办理了5000万元票据融资,贴现资金在5分钟内到账,迅速解决了企业生产抗疫药品的资金难题。

通过线上e融支付,江苏银行积极协助连云港、宿迁、镇江、徐州、苏州等多地区红十字会开展防疫捐款资金募集工作,为市民传递爱心打通线上渠道。江苏银行主动上门服务,市民打开红十字会发布的募捐公告,通过识别江苏银行e融支付二维码,进行扫码捐助,所有手续费减免。

作为融联创金融合作平台的发起行,江苏银行进一步积极动员和发挥融联创金融合作平台作用,积极支持和重点认购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发行战“疫”专项债券,累计投标金额已达72.2亿元,债券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支持疫情防控。

江苏银行还携手紫金信托,仅用一周时间发起设立了江苏首只抗击疫情助医慈善信托,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帮助参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一线医护人员,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标签:防控;江苏银行;疫情防控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