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落地即接管!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今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区
2020-02-14 1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宁人  
1
听新闻

第一批进入病区的医护人员合影。

中国江苏网讯 连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指导督导湖北省、武汉市刻不容缓依法采取果断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四类人员”分类集中管理措施,真正做到应收尽收、不漏一人。根据国务院紧急部署,2月13日夜,江苏省人民医院208名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队员火速驰援武汉,于2月14日下午4点前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区。

2月13日夜刚到达武汉,医疗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紧急召开会议,部署安排收治工作。

在武汉市第一医院介绍”江苏省人民医院“管理模式。

会上确定了医疗、护理、管理、信息、保障组的负责人员名单,落实细化了分工部署。考虑到队员数量众多,江苏省人医医疗队在临时党支部下设立了7个临时党小组,并要求非党员也要列席党小组会议,以此加强医疗队的网格化管理落到实处。

2月14日上午9点半,在武汉市第一医院4楼会议室召开的工作会议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在会议现场部署了整体的医疗救治方案。根据部署,江苏省人民医院医院医疗队要在今天下午4点全面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区约78张床位。

在驻地紧急召开会议部署方案。

刘云介绍,为科学、规范、高效地开展救治工作,真正做到“打胜仗、零感染”,医疗队在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又专门对第一批即将进入病区的16个医生、24个护士强化了感控培训;建立了点名、考勤制度,建立考勤小组,每天早晚考核;每天排出了两人一组的工作人员专职监管进、出污染区医护人员的防护情况;另外还在病区里架设了摄像装置,建立远程信息监管系统,由医疗队感染管理专家24小时进行监管。

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进病区物资齐备。

“我们将感控培训小组分为6到8人为一组,统一考核。”刘云表示,疫情严峻,时间紧迫,虽然现有的病区条件在感控与流程管理上还面临着不小挑战,但在充分考量客观情况与队伍人员的基础上,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通过增强管理力度与培训手段,最大程度地避免院感发生。刘云表示,医疗队已经针对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五版)、防护用品穿脱流程、院感培训等展开培训,培训中不仅明确了大家的工作职责,更提出了严格的考核目标。“如当场考核穿防护服,不合格的不可以进入病区。”

现场检查护士防护措施的流程是否规范。

受武汉第一人民医院的委托,刘云队长也代表医院医疗队将江苏省人民医院这一模式与做法在会上向全国其他医疗救援同仁作了分享,受到了焦雅辉局长的高度肯定和医疗救援同仁的认可。

标签:病区;省人民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