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医疗队首次进入武体中心方舱医院,一件事让队员感动不已
2020-02-14 15: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2月13日下午,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江苏)37人撤离“武汉客厅”,和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省队302人会师,开始接管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的560张床位,开辟新的根据地。这里和他们刚来武汉时去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区别不大。

下午,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梅勇作为第一批医护人员踏入这个新的方舱医院,里面还没有收治患者,显得空旷而安静,工作也相对轻松一些。有了武汉客厅的经验,江苏医疗队迅速悬挂国旗、党旗,铺设床单位,熟悉试用系统,一切都轻车熟路。

在处污间,梅勇发现,除了医务人员,这里还有一批“外人”,是保洁员,原就负责武汉体育中心的保洁。“我问他们,疫情期间,大家都在家休息,体育馆也闭馆了,为啥他们还在这里?”他们的回答让梅勇佩服不已,原来听说这里要收病人,他们也想出份力量,大家都自发前来上班。有的人刚刚结束隔离,就告别家人义无反顾地来了。

梅勇发现,环卫工人们还穿着日常的环卫工作服,只戴了口罩,并没有其他防护措施,有的甚至穿的是日常服装。他向工人们解释,病毒在物体的表面也能生存一段时间,普通的衣物如果和确诊患者接触非常危险。

当梅勇问他们有没有领到必要的防护装备时,工人师傅们一下子涨红了脸,很不好意思地告诉梅勇,领到了防护服,但是从来没有用过那种衣服,不会穿。

“真是朴实、勇敢的一群人,我心里感动的不得了,”梅勇说,“在她们面前我突然感到自己是多么幸运,学过医,懂得怎么保护自己!而这些普通的人,他们也在为抗疫出力,却连基本的保护都不了解!”

梅勇当即决定教环卫工人如何穿脱防护衣。

“我脱下身上的防护服,手把手教他们。更让我感动的是,看我在脱衣服,师傅们都下意识退后了一步,和我保持一段距离,好像是怕自己身上有什么病毒传染给我。”梅勇说。

从穿到脱,梅勇从头演示了一遍,可能因为环卫工人们从来没接触过这么复杂的防护服,她们没有完全明白,梅勇放慢速度又做了一次演示,并详细解释每一步要注意什么。

师傅们终于明白了,一位大爷连连感谢:“江苏队真好!”临别时,质朴的师傅们要和梅勇合照,他欣然答应。“我很荣幸,能和这些勇敢的普通人并肩作战。” 梅勇说。

医疗队队长和负责感控的刘波主任听说此事后,立刻向上级反映。“如果需要的话,我们愿意培训所有相关工作人员,包括环卫师傅,送餐师傅等”,刘波说,“只有众志成城才能封堵病毒,光靠医务人员是远远不够的,一切为疫情工作着的人都是我们的后援!我们应该为他们的安全尽一份力。”

标签:方舱医院;武汉;客厅
责编:崔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