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复工复产 “两线作战”如何齐头并进
2020-02-14 08: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的关键时刻,各地在两线作战中如何实现齐头并进?记者连线采访多家开发区负责人,看看他们如何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这篇文章。

“两手抓、两不误”, 确保企业安全复工

连线时间:2月12日上午10点40分

连线对象:无锡高新区管委会主任、

新吴区区长 封晓春

“当前,复工复产已经启动,人员返程即将迎来高潮。”封晓春表示,无锡高新区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环境。

2月10日复工复产第一天,该区在产企业703家,在岗员工约12.2万人。逾500家规模以上企业顺利开工,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数的65%以上。为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2月8日,无锡高新区发布《致全区企业家的一封信》,承诺将想尽一切办法,从金融信贷、人才扶持、就业支持、要素保障等方面帮助企业,与企业共渡难关。

无锡康明斯涡轮增压技术有限公司是首批复工企业之一,公司380多名工人返岗,占工人总数的八成。“复工后,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防控疫情。”该公司安全设施经理臧鹏举介绍,他们鼓励非一线员工居家办公;工人进厂前全部测量体温;食堂“一人一桌”,每批就餐员工不超过50人;会议原则上采取视频方式。

“我们10日开工,公司3000多名员工中,第一批返岗的仅900多人,他们都是春节期间没有离开无锡的。”索尼数字产品(无锡)有限公司对外事务室室长马燕告诉记者,由于外地员工没回无锡,生产线无法开足,公司产能大概是平时的15%。为尽快恢复产能,12日企业已经递交1000多人的第二批申请复工人员名单。

5个小组分片包干,

上门核查969家企业

连线时间:2月11日下午5点

连线对象: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管委会副主任 吴徽辉

“我们抽调管委会经服、安防、劳监三个部门的人手,分成综合组、产业服务组、企业服务组、科技服务组、统计分析组5个小组,对申请复工的企业进行核查。”吴徽辉介绍说,“在此基础上,科创区还安排一支巡查小组,对已经复工的企业进行‘回头看’。”

“每个小组负责一个区域,按网格化划分审核范围,一个小组平均每天需要审核约10家企业,每家约停留半小时。”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企业服务组经服联系人杨霞岚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所有复工企业都要通过现场核查。

“复工审核重点包括两部分,一是物理空间消毒措施,二是人员排查与管控。从审核情况看,防护物资紧缺仍然是个大问题。”杨霞岚介绍,目前的处理办法是,只要企业储备有一定的防护物资,就先同意其复工,但对人员数量进行合理管控,鼓励居家办公,后续通过“物资保障群”等途径积极筹措。

“眼下最棘手的是物流和人员的问题。”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运营部副总裁李凯说。2月9日,公司急需从绍兴一家化工企业采购原材料。但受当地防疫管控限制,供应商无法发货。他们只能紧急向苏州工业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科创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求助。科创区效率很高,当天就为他们出具了证明。

阶梯式复工,

十条新政助企业渡难关

连线时间:2月12日下午1点50分

连线对象: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管委会副主任 刘晓松

“今天我基本都在企业跑,下午4点半回去整理企业反映的问题,5点开会会办解决问题。”12日下午,记者打通刘晓松电话时,他正在庆鼎精密电子(淮安)有限公司督查疫情防控、了解复工进展情况。

如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淮安经开区采取“阶梯式”稳步推进。对春节期间未停工、仍在维持生产的6家企业,要求做好严格防控措施;对涉及保民生、保防疫的保障型企业,节间动员复工生产;对大型支柱型企业和外贸企业,如富士康、达方电子、鹏鼎控股等,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2月7日起陆续复工。春节后至今,淮安经开区已有18家企业复工,下周计划推进48家企业复工。

快鹿牛奶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人进入公司生产车间前,必须接受检测登记。测量体温之后,每个人还需通过消毒环节、更换服装、酒精洗手、热风烘干……疫情防控环节这么多,就是为了确保“万无一失”。

为抓好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在淮安市“六必须 四坚持”的基础上,淮安经开区出台“企业复工要点十六条”,明确严格的复工审批流程以及复工前、复工后防控措施等。

“吸取外地企业因人员感染导致大量员工被隔离的教训,我们采取‘单元最小化’防范措施,就是对用工量较大企业人员进行最小化编组,原则上每组不超过10人,每组人员吃饭、睡觉、工作全在同一个组团,万一出现疫情,也能防控在最小范围内。”刘晓松透露,淮安开发区所有企业都将实施这一制度。

一企一策、一员一表,

推动企业精准复工

连线时间:2月12日上午10点

连线对象:建湖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

钟庄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茜

“这两天,我们不是在复工企业看防疫工作落实情况,生产还有哪些困难,就是在申请复工的企业走访,查看是否达到复工标准。企业复工申请量大,对已复工的企业,我们还得进行驻场监管。”12日上午10点,记者打通王茜的手机时,她正在各企业间奔忙。

截至11日晚8点,建湖开发区共有96家企业申请复工,其中规上企业38家、规下企业58家,目前已复工20家。12日又有37家企业提出申请。

“首批复工员工控制在120人左右,没有外地员工,已经准备口罩3000只、消毒液200公斤。”在日月照明公司,开发区复工复产工作组人员全面落实企业复工审查审核责任,指导企业进一步细化、完善复工方案和防控预案,并签订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

“我们将企业分为10个网格,并对开发区领导班子进行分工,对应成立10个工作组,一个组负责一个网格,驻厂指导防疫,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困难。”王茜说。生产机床的环宇公司缺少防护用品,开发区立即调配3000只口罩等防疫物资送上门。

控人不控企。对于外地员工和复工企业,开发区建立“一企一档案”“一员一表”。通过大数据分析,排清所有员工个人轨迹。为弥补复工企业的用人缺口,开发区通过网络招聘,积极为企业在本地招收操作工,补充生产力量。

本报记者 李先昭 浦敏琦

标签:复工;复工企业;两手抓
责编:崔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