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工业大学:开展线上心理援助,用“心”战疫情
2020-02-12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抗击疫情,我们陪伴始终”。热线对接疫区、网络对接学生、专业对接心理,南京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老师们用“心”开展线上心理援助,在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播撒着心理咨询工作者的一片仁心。

爱心召唤下,离疫区更“近”一点

时钟已过0点,家人都已深睡,寂静的夜晚只剩下张晓文老师一人还在工作。“您先不要着急,能跟我详细说明一下您为何焦虑吗?”接下来的四个小时,是她与新冠肺炎疫区心理咨询者的“连线”时光。

1月29日,江苏省社会心理学会微信群里跳出了一条邀请信息:受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的邀请,江苏省督导点将组织与武汉心理医院对接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提供24小时的专业心理援助......身为南京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张晓文老师毅然报了名,经过遴选,成为江苏省35名心理援助志愿者之一。“因为白天要做很多学校的工作,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就这样,张晓文顾不上夜晚的休息,果断选择了夜里的四个小时作为志愿援助时间。除此之外,她还参加了江苏省心理学会主办的心理援助热线服务,“能做的我都去做一点吧。”

“这就是我的事啊!”朱巍巍老师也作出了同样的选择,他紧接着张晓文老师的咨询时间,在周三凌晨4:00-8:00开展心理援助。2月5日,一个从武汉打来的电话让朱巍巍的心“揪”了起来。“我拿刀割过自己,也曾把很多药混在一起吃。”经过漫长的“聊天”,这名大学生终于感觉心里舒畅多了。朱老师也很快联系上了该生所在高校的心理咨询中心,请他们一起做好工作。“在疫区高度管控的压力下,很多有基础病的心理咨询者难免会加重焦虑,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安抚每一颗焦虑的心。”

责任心驱使,只为走“进”学生心理

“夜里对接武汉疫区群众,白天的时间做本校受疫情影响的学生心理咨询工作。”这个寒假,“随时待命”成为南工大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老师们的统一“姿态”。

“这样下去会不会延期毕业?”“我们小区又新增一例了啊!”“我是武汉的学生,要是我下学期比其他学生迟开学怎么办?”......“南工心理”QQ群里,一群足不出户的大学生们在这里吐槽、调侃和倾诉,6位老师不间断关注着他们的心理波动,用专业知识、用真情及时进行解释和疏导。针对疫情带来的心理问题,他们建立了线上交流阵地,说它是一个心理窗口,它倒更像一个解压阀,在交流互动中,各种负面情绪得以释放,大家感觉轻松多了。

“由于疫情管控,学生们可能走不出家门,但我们必须走进他们的心底。” 1月29日,南工大学生事务部副部长许翠梅老师就召集心理咨询指导中心老师通过“瞩目”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商讨针对疫情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开展网络服务,建设心理援助线上网络。

“瞩目”视频办公软件已经成为了线上心理咨询的重要阵地。学生通过线上预约即可接受远程视频咨询服务。“我的药快吃完了,管控这么严,我该怎么办?”“好友确诊,我一下子蒙了。”6名老师在线亲授“认知行为疗法”、“寻找资源”的技术、放松技巧等,6名咨询者在这里找到了心理“慰藉”。

专心于职守,护航的道路无止“尽”

“武汉疫情让我坐卧不安,我想,我们应该迅速做点什么。”在朱巍巍老师眼中,这种“干预”意识只不过是一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应有的“自觉”,落到“危机干预”事项中,首先要做的就是“安心文宣”,一种在突发灾难性事件中所做的专业心理宣传。“安心空间”,朱巍巍老师想到了这个词,“我们利用已有的‘南工心理’微信平台开通‘安心空间’栏目,用专业心理学知识武装学生头脑,让他们在疫情面前不茫然、不慌张。”

为了更加系统地指导学生面对疫情进行心理疏导和自我防卫,陈羿江老师利用网络资源和自己的专业知识,不到两天时间就编制了一本20页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心理防护手册》(2020学生版),通过网络发至全校所有学生。学生们阅读后,收获颇多,亲切地称它为“防疫宝典”。

“培训——咨询——督导”,刚刚做完一期“安心空间”推文,朱巍巍老师又投入到清华大学心理发展中心主任李焰教授的在线培训课程之中。为了更好地进行心理援助,作为志愿者,他又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线上学习。“干我们这一行,学习是常态。只有不停地学习钻研和接受培训,才能更专业、更精准地做好工作。”

通讯员:朱琳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