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进驻80多个医护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里的江苏救援
2020-02-09 07:4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目前开放了600多张床位,进驻80多个医护,物资和设施可以满足最基本的医疗需求。”2月8日上午,当记者拨通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由江苏省人民医院组建)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陈旭峰的电话时,他刚刚从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轮岗回来。就在两天前,救援队中的6人作为首批医护,已经正式进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

记者了解到,“方舱医院”是解放军野战机动医疗系统的一种,由若干可移动的模块建成。紧急情况下,“方舱医院”是一种特殊的“急救医院”。目前,武汉会展中心、洪山体育馆、武汉客厅建设了3个“方舱医院”作为集中隔离点,于2月5日晚开始逐步投入使用。“通过这种方式,经过各社区确诊的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可以在这里实现集中隔离治疗,以控制感染源,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陈旭峰说。

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是已经建成的3个“方舱医院”中最大的一个,计划投入使用A厅和B厅两个展厅,目前先开放了A厅的600多张床位。“今天晚上8点,救援队的第一批5位医生将正式进入‘方舱医院’展开救治。”陈旭峰告诉记者,救援队实行轮班制,每天有早班、中班、晚班和夜班四个班,每个班6个小时,配有5位医生和40位护士。

自2月4日出征以来,救援队已经马不停蹄地工作了4天,并承担了参与组建“方舱医院”的重要任务。“我们是4号晚上10点半抵达武汉的,到了之后就没怎么休息过。”陈旭峰是危重症患者救治专家,曾参加过2003年非典救援、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具有丰富经验。

这支37人的救援队由来自临床医护、医技、职能管理、后勤保障等多个部门的人员组成,此外,救援队还配备医疗救援一体车、医疗检验车和医疗物资保障车。

在救援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医师刘波看来,如果说救援的第一位是医护人员的到位,那么第二位就必须是感控到位。“做好感染控制,是开展一切救援的前提和基础。”

在参与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组建过程中,刘波与来自全国各地的8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感控专家一起,承担了“方舱医院”的感控管理工作。虽然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到达现场的那一刻,刘波还是被震撼到了。

在感控专家的合议下,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进行了划片和分区,“我们将A厅又分成了四个大区,每个区之间用隔板隔开。每个区里再用隔板进行分隔,这样相对避免交叉感染,也能保护患者隐私。”另外,前后左右的床间距必须确保一米以上。

速度就是生命。一方面,大量确诊患者等着入住,另一方面,感控管理工作必须慎之又慎。作为救援队中唯一的感控专家,刘波坦言:“责任和压力都很大。”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来自于,“方舱医院”作为一间巨大的隔离病房,供医护人员更换防护服的相对清洁的“缓冲区”建在哪里?在刘波等感控专家建议下,最终缓冲区建在了会议厅旁边的广场上。

在出征前往武汉之前,救援队配备了一定量的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目前也仅能维持不到半个月。

刘波举了个例子,“现在靴套没有了,很多医护会准备厚一点的方便袋捆扎在脚上。虽然不正规,但也能起到临时防护作用。”

救援队成员、江苏省人民医院放射科主治医师许晓泉介绍,目前其他已投入使用的“方舱医院”,配设的是普通放射影像设备,而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将配设一台移动CT机。“由于数量少,且对于新冠肺炎诊断至关重要,所以这台移动CT机十分珍贵。”

目前,各地支援队就放射科设置地点等问题已经初步达成一致,移动CT机已经基本安装到位,在各方帮助下隔离区也已基本搭建完成。“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放射科建设细节,预计明后天可以正式建成使用。”与放射科一样,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检验科的建设也正在加速推进中。据了解,此次全国各地援湖北医疗队中共有13名检验科医护人员,其中江苏有两名,负责患者的常规检测。“预计明后天可以正式投入使用。”江苏省人民医院检验科主管技师陈欢欢说。

本报记者 王 甜 谢诗涵

标签:方舱医院;救援;客厅
责编:崔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