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织牢五张网络 推动疫情防控落实到“最后一米”
2020-02-02 18: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宛璐 唐磊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日讯(记者 王宛璐 唐磊)社会及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最基础、最重要、最艰巨的工作。如何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排查疫情?怎样保障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生活?如何处治制售伪劣防护物资等行为?2月2日下午,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会及社区防控组举行集中采访,就社会及社区防控工作的热点问题作进一步解答。

集中采访现场。(唐磊 摄)

织牢五张网络 筑牢抵御疫情的源头防线

“织牢通道查控、街面管控、社区稳控、居家隔离、执法保障这五大网络,形成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疫情防控屏障。”据省社会及社区防控组副组长,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徐亚中介绍,为进一步推动防控措施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江苏做到“四个见底”“五个确保”,即:来自疫情重点地区人员见底、确诊患者密切接触人员见底、居家隔离人员见底、社区常住及外来人员见底;确保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确保严格落实综合防控措施,确保果断处置疫情及相关事件,确保有效控制疾病传播,确保筑牢抵御疫情的源头防线。

“水陆空”疫情防控全覆盖 累计检查重点车辆11.1万辆次

“截至目前,我们累计检查重点车辆11.1万辆次、航班182架次,及时发现、妥善安置了一批涉及疫情人员。”据徐亚中介绍,江苏依托全省公安检查站、春运执法服务站、高速公路服务区警务站全面启动检疫工作,同时在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航道、出入境口岸等节点设置临时查验点,形成了覆盖全省水陆空进出通道的疫情查控网络。这些站点整合公安、交通运输、卫健等部门人员力量,实行全天候值守,突出往来疫情重点地区的航班、车辆、船舶检查,严密体温检测、筛查检疫和活禽检查、禁运等各项措施。

全省每天投入5.5万余名警力巡护街面 保障防疫工作

在街面管控方面,江苏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全省暂停或取消各类大型群众性活动,最大限度地压缩公众聚集性活动,严格落实宾馆、餐饮就餐人员实名登记、报告制度,并加强巡查检查,督促措施落实到位。春节期间,全省大型活动和群众文体活动全部停办,A级景区和各类文化娱乐场所全部关闭。

据介绍,全省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全面接受涉及疫情报警求助,城市街面实行最高等级巡逻勤务,每天投入警力5.5万余名、车辆6300余辆,设点协助开展往来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核查工作,盘查各类可疑人员,快速处置涉及疫情的警情,保持社会面平稳有序。在集中收治点、隔离点部署警力24小时值守,确保救治防疫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小网格”守护“大平安” 全省登记流动人口8.1万人

人头清、家底明,才能更有效防止输入性风险。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小网格”再次发挥“大力量”。据悉,江苏各地以基础网格为单元,整合基层干部、民警、卫生人员、网格员、治安志愿者等力量资源,实行捆绑作业、责任共担,按照全覆盖、兜底翻、滚动式的要求,在大数据信息技术支撑下,深入扎实开展“梳网清格”行动,切实把疫情防控推进落实到每个社区、每个网格、每户家庭和每个居民。截至目前,全省网格力量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询访等方式排查疫情,基本实现居民家庭全覆盖,登记流动人口8.1万人,及时核查隔离了一批涉及疫情人员,妥善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小网格守护着大健康、大平安。

爱心卡、体温计 贴心服务获居民“点赞”

上门见一次面、发一张爱心提示卡、赠送一支体温计、建一份被隔离人员档案、每天一次电话回访……南京市公安机关采取的“五个一”措施,收到居民广泛“点赞”。据徐亚中介绍,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研究提出若干措施,规范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乡镇(街道)、社区(村组)成立居家隔离人员关爱帮扶小组,协助指导居家隔离者创造良好的隔离环境,加强宣传教育,配强医护人员,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开放120转运救治绿色通道。

对于居家隔离人员特别是武汉等外地在苏人员,切实给予安抚帮助,采取必要措施保障基本生活需求;对残疾人、孤寡老人、独居人员等还提供必要的医疗、生活保障,努力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和热情。

制售伪劣防护物资、干扰疫情防控 这些违法行为将被严惩

1月26日,南京孙某编造“南京自1月27日0时起交通停运、全面封城”等谣言,造成恶劣影响,被南京市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同日,昆山市公安机关现场查获假冒品牌口罩1万余只,2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刑事拘留。近日,省公安厅专门下发指导意见,规范涉及疫情的警情处置、案件办理工作。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制造传播谣言、制售伪劣防护物资、干扰疫情防控等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查处打击。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依法查处此类案件883起、732人,其中刑事拘留21人,行政拘留112人。

标签:疫情;疫情防控;网格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