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构建“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防控模式
2020-03-07 0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构建“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防控模式

徐州鼓楼:以治理内功战胜疫情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徐州市鼓楼区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优势,号召全区9000余名党员下沉到393个网格单元,形成“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立体防控模式,为防疫制胜贡献鼓楼智慧。

“徐州市鼓楼区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和功能,推进党建网络和社会治理网格一体化: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提升组织力;把任务落到网格中,提升引领力;把民心凝聚于网格中,提升服务力。”鼓楼区委书记龚维芳说。

筑牢“网格”防线,“铁脚板”奋战一线

徐州市鼓楼区是商贸中心区,流动人口多,人口结构、居住结构复杂,疫情防控难度大。战“疫”打响以来,该区依托成熟的“网格+红网格+警格”机制,出台《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和协调运行机制、实行严格严密的社区防控措施、动员各级干部和志愿者到基层去。

鼓楼区700余名机关干部、1700余名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6万余人(次)志愿者充实到网格员队伍中,逐门逐户摸排信息,做实底层“数据库”,确保了每个网格户籍人数、在住户数、出租户数和疫情高发地区流入人数“四个见底”。自2月3日以来,鼓楼区无新增确诊病例,在徐州市率先被列为低风险地区。 鼓楼区无物业小区多、散片小区多、管理难度大。从腊月二十八就坚守在防控一线的鼓楼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骆婷一直有个心愿——疫情过后,请假在医院好好陪陪年前因车祸而一直昏迷的丈夫。然而,2月13日下午,爱人永远离开了她。处理完爱人的后事,骆婷又出现在社区防控的第一线。

在疫情防控大考中,鼓楼区仅用短短两天,就组建一支由区领导、联系部门、社区两委、网格员、志愿者等组成的线下疫情防控队伍。他们踏着“铁脚板”,奋战在全区各地排查登记、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岗位上,将防控部署到一线、力量下沉到社区、温暖传递到群众。

复工复产后,鼓楼区又落实“四个一”帮办机制和科级干部“一对一”服务机制,要求各级干部切实走进企业,动态掌握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更加贴心、更加精准的服务。

战疫“科技硬核”凸显“大数据”特色

2月26日,鼓楼区龙商天骄小区门口,从外地返回徐州的小王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疫情期间专门设置的大数据后台,将个人信息填报并上传。

“近年来,我们深化大数据云平台建设,以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为依托,成功推动实现信息化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鼓楼区委政法委书记翁乐天介绍,战“疫”期间,鼓楼区运用大数据手段,对进入该区人员信息进行追踪,确保不留漏洞、不留死角。截至2月29日,共接收省厅推送大数据信息5923条,查实的843条信息涉及人员已全部落实隔离措施。

随着企业迎来复工复产,大数据同样为鼓楼区按下了“加速键”。“区内所有企业都通过这个系统线上申报复工,通过大数据核查复工人员轨迹和健康状况,录入的信息全部进入智慧鼓楼联动指挥中心的企业复工平台。”智慧鼓楼云平台技术总监刘斌介绍。截至2月28日,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

“战时”成果固化为治理长效机制

疫情“大考”中,鼓楼区立足长效,因地制宜创新老旧小区管理模式,精准施策增强物业管理造血能力,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对条件较好的小区,引进社会物业,实行规范管理;对群众基础较好、自治意愿强、相对封闭成型的小区,引导成立业委会,实行自治管理;对基础较弱的散片区,以市场换服务,发挥“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的带动作用,实行半自治管理。

丰财街道王场东村、铁路18宿舍等4家老旧小区的“新物业管家”全部进驻。黄楼街道全面实施“党建引领、社区主导、多方参与、共商共治”老旧小区治理模式,以“红色物业”加快推进社区治理的转型升级。

“鼓楼区将把‘战时’成果与平时成效相结合,进一步提高社会治理水平。”龚维芳表示,要以此实现老旧小区有治安防范、有卫生保洁、有绿化养护、有维修维护的“四有”目标。

本报记者 岳 旭

本报通讯员 甘晓妹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