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企业减负、包容审慎监管 江苏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打出组合拳
2020-02-28 18: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陈茜)28日下午,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省药监局、省知识产权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复工复产 情况整体良好

据记者了解,全省食品生产企业、药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复工复产情况整体良好。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复工人数82473人,其中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复工率达75.5%。全省475家药品生产企业(除中药饮片、医用氧和辅料)中复工复产330家,复工复产率69.5%。全省2786家农贸市场中复工营业2727家,复工营业率97.9%。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多措并举 给企业送“利好”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遇到的一些现实困难作出了回应。有的企业反映受疫情影响资金紧张、面临倒闭风险,省市监局一方面为企业大力减免相关检验检测费用,另一方面积极指导企业运用动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等多种方式获得融资。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紧张、一些生产企业急需办理“出口转内销”手续,省市监局建立行政许可应急绿色通道,确保产品能够以最快速度投入使用。针对一些食品企业受疫情影响产业链中断的困扰,省市监局开发小程序,每日跟踪采集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复工情况,为上下游企业对接提供信息服务。

“真金白银” 为相关企业减负

2月13日起,对中小企业委托的产品质量检验、计量检测和特种设备检验费用3个月内减半收取,预计为中小企业减负3000多万元。2月21日起,再次免征市场监管部门收取的省内医院和疫情防护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的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定期检验和监督检验收费,等,预计又将为省内医院和相关企业再减负2000多万元。

各地发力 方式灵活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局18条和12条措施,采取灵活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常州市局细化7项措施引导当地餐饮企业向线上转型。徐州市局牵头出台三星级以下宾馆酒店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推动宾馆酒店行业平稳有序复工。盐城市局领导班子挂钩16家复工复产企业,深入了解复工复产状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泰州市局制定《农贸市场新冠肺炎防控操作规范》地方标准,为全市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规范。这些做法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据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田丰介绍,下一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抓细抓实抓牢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动30条措施的实施,加大督查推进力度,督促各地落实好降本减负、优化许可、技术帮扶、融资支持等各项措施,确保每一条措施在江苏真正落地落实、惠及企业。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