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策落地在一线 | “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助力“江苏制造”再出发
2020-02-23 1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给制造业大省江苏带来了前所未见的新考验。助力制造企业应对成本、订单和资金等难题,江苏省税务部门主动出击,用“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让一项项优惠政策纷纷落地。

全面梳理网上办税缴费事项,启动线上办税“绿色通道”,积极拓展“二维码”“云课堂”“微直播”等线上宣传方式,点对点提供政策定向推送、个性答疑和预约服务……2月23日,记者从江苏省税务局获悉,全省税务部门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聚焦优惠政策落实、“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等工作,有力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助推“江苏制造”稳步再出发。

沭阳县税务局特服号采用不见面方式为沭阳碧雅服饰有限公司提供退税申报辅导。

不见面审批,退税到账快

“这笔退税来得太及时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收到退税款的蒋靖十分激动。

蒋靖是沭阳碧雅服饰有限公司的一名财务,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今年1月销售收入仅48.6万元,这与去年同期销售收入差了130多万元,再加上春节前刚发了员工的年终奖,此时公司账上的流动资金十分紧张。眼看月底马上又要发工资,钱从哪里来?这让公司上下都很焦急。

在进行摸底排查时,沭阳市税务部门发现该公司所属2019年12月份增值税即征即退尚未申请。于是第一时间联系并远程辅导该公司财务人员准备退税申报材料,同时税源管理部门与办税大厅联动,线上收件、线上审批、线上办理。“仅4个小时就收到了一笔36万元的退税款。”蒋靖说。

重疫无情税有情,在全省各地退税款在线审批“秒到账”的生动事例还在不断上演。

“黄局长您好,退税款刚到账了。”江苏康宝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会计夏艳梅收到139.94万元退税款后,第一时间给宝应县税务局副局长黄玉宏打来回复电话。“这笔钱真是一场‘及时雨’,为我们企业复工生产,及时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

由于材料成本价格上涨等原因,该公司复工后资金周转相当紧缺。而关联企业又由于退税金额增幅过大,导致退税审核不过关,按正常流程,需一月左右税款才能退下来。正在紧要关头,黄玉宏得知企业这一困境后,立即现场办公、特事特办,3小时后企业就顺利收到了退税款。

常州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不见面”办税相关工作要求,将有邮寄需求的代开发票通过邮政EMS送达纳税人。

全程线上办,一站式服务

“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半个小时搞定,这种税务效率,也体现了我们园区的行政‘速度’。”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世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丁丹丹介绍,企业复工以后,大家对环保和健康越来越重视了,企业的业务量和发票量也随之猛增。

作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世康环保公司先后在线申请了小规模纳税人自开专票票种核定和最高开票限额行政许可两项业务,“瞬间”就得到税务部门的响应。后顾之忧解决后,企业已经全面复工。

截至目前,园区808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100%开工,税务部门全流程推进各项税费政策落实,简便办税流程。目前,已累计为区内233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超亿元,在线为532户纳税人高效快捷办理了发票增版增量业务。

在南京,江宁区税务局通过全流程“非接触式办税”,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安心办理税收业务、快速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企业在电子税务局上就可以申请领用发票,并通过邮递寄到手上。”江宁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手机上的税企服务智能平台,“这上面可以看到税务部门推送的服务提示、政策解读和办税举措等信息,还可以使用‘税小蜜’智能客服,享受一站式在线咨询服务。”

无锡税务根据纳税人咨询热点,利用手机制作并推送疫情防控期间“税收政策宝典”短视频,帮助纳税人和缴费人足不出户知晓优惠政策、掌握办税技能,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税企有互动,疑问在线答

“受疫情影响,企业可以申请延期申报吗?”江苏沪宁钢机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章伟敏在手机端提交了税务咨询,1秒左右,关于疫情期间延期申报的优惠政策已经发送回他的手机。今年以来,章伟敏已经习惯通过无锡市税务局“阿福税通”征纳互动平台解决涉税问题。

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方式,无锡市税务局深度应用“阿福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向企业点对点提供政策定向推送、个性答疑和预约服务。截至21日,“阿福税通”已覆盖全市企业20.2万户,每月向纳税人点对点推送政策提示30.8万条,实时回复纳税人智能咨询。

在连云港,税务部门建立起多个税企交流微信群,加强与纳税人的“非接触式”互动交流,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响应企业诉求。复工首日,连云港贵港药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志在“税企交流群”中就有关防疫物资生产的税收政策进行咨询,很快就收到回应。“今天复工了,税务部门的回应又快又及时,很暖心。”刘志高兴地说。

“随着复工企业数量的增多,相关业务量正在持续上升,这要求我们进一步拓展网上办税缴费范围,优化网上办税缴费平台,强化线上税费咨询服务。”江苏省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说。

记者 王建朋

标签:审批;税务部门;复工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