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连线|增援复工一线,江苏十万机关党员干部“走起”
2020-02-21 20:23:00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公众号  作者:郁芬 胡兰兰  
1
听新闻

面对务工人员返岗复工高峰正在到来的严峻形势,江苏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走出机关办公室,奔赴火车站、交通卡口、社区、园区、工厂等疫情防控最前线,坚决遏制疫情在企业“复工潮”扩散蔓延。

初步估算,江苏已有十万左右的机关党员干部“走起”,增援疫情防控一线。“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连线部分机关干部,看看他们的增援给一线带去了什么。

无锡:法官每天在火车站度过“非常6小时”

连线对象: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 诸佳英

2月4日起,无锡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奔赴6个板块共计37个小组增援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火车站、交通卡口等疫情防控最前线,他们迅速接受当地党组织的统一领导、统一调遣,融入当地抗疫队伍,与区、街道、社区的干部一起分工协作。截至目前,仅市级机关干部就已有1679人下到基层。

无锡中院的法官们分配到的,是无锡疫情防控重要关口——火车站。诸佳英就是首批32名上前线的法官中的一员。

“我们4人一组,24小轮换值守火车站,平均每天守好‘非常6小时’。”诸佳英说,由于自己不是专业人士,刚开始看到火车到站后同事们被涌进来的乘客团团包围,心里还是有点怵怵的,“但是真正到现场自己被围住时,心里只想着赶快帮忙分流,根本顾忌不到危险。”

无锡制造业发达,企业众多,外来务工人员中不少来自安徽、河南等重点地区。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当时无锡火车站关口收紧了入锡条件,对于不符合本地监管隔离条件的入锡旅客进行分流。法官们在上岗之前,都要接受培训吃透政策,以便在登记、分流的过程中准确执行。

“政策的执行必须是刚性的,我们必须要守好这个门、把好这一关。但是在操作上,我们还要柔性,因为我们面对的,是无锡的新市民,他们的回程也是舍小家为大家。” 诸佳英说,看到不少人风尘仆仆地赶来,有的还拖家带口,随身带着大量的行李,他们都会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对不能入锡的,无锡提供免费返程车票,到了饭店我们也会去指挥部为他们申请食物。有人返程车票是第二天的,考虑到在人来人往的火车站待一个晚上不安全,我们也会免费接送他们去附近的宾馆休息一晚上。”

扬州:“先锋队”挂包企业助力复产

连线对象:扬州市广陵区委党校教研室副主任 顾俊剑

扬州市广陵区委组织部副部长 顾晶

从2月6日开始,顾俊剑的工作地点就从区委党校转换到了4家企业,其中两家是规模以上企业,加起来用工1000多人。推动复工进程、协调复工难点、排除复工隐患,是他工作的重中之重。

“让企业重视起来,是第一要务。”顾俊剑说,我们和企业都希望恢复生产,但是如果防控做不到位,一旦出事,就会全厂停产隔离,付出惨重代价,而对于大众来说,或许会引起社会恐慌。“既然承担了这个任务,我就必须认认真真地完成,把风险降到最低、可控。”

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做好防控,远远不止是员工测测体温、厂区消消毒那么简单。“开工前防疫物资准备是否到位?员工如何有序开工?宿舍食堂如何开启?检测程序怎样才更科学?管理上还有哪些漏洞有可能造成风险?这些都需要以企业风险管理的思维介入,防患于未然。”顾俊剑反复跟企业主和高管讨论复工方案,严密防控措施。此外,为让企业主和管理层从思想上加以重视,他找出因复工排查不严密导致集聚性感染的案例,摆事实、讲道理,让大家都绷紧心头那根“防疫弦”。

复工之后,顾俊剑还成为制度最严格的监督员,排查员工信息、查口罩看消毒、方案落地执行等都是监督要点。譬如:早上上班时,因为员工开着电瓶车来上班,体温普遍较低。检查测温登记本后,提出体温过低的要在观察室稍许停留后再重新测温;体温接近警戒线的也要重点关注。巡厂时发现有偶尔不戴口罩或口罩佩戴不规范,会及时提醒,并敦促企业强化防疫方案落地到位。“风险无处不在,只有强化监督、推进防疫方案落地落实,才能防患于未然,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从企业发展长远看,也有利于提高企业风险管理的水平。”

在扬州市广陵区,像顾俊剑这样“挂包”在企业的区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共有222人。他们组成疫情防控“先锋队”,分散到全区12097家企业、440家“四上”企业进行疫情防控指导,坚决遏制疫情在企业“复工潮”扩散蔓延。

“主要是做好宣传员、提高企业防范意识,当好指导员、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同时当好服务员,帮助企业共渡难关。”顾晶说,在督查企业落实好日常疫情防控工作中,选派干部将主动对接惠企政策,为辖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扶持举措,帮助企业在生产经营、社保缴纳、信贷服务等方面共克时艰,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保障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宿迁:1500余名县乡干部驻厂“帮办”

连线对象:宿迁经开区招商六局副局长 李小双

接到记者的电话时,李小双正在一家企业里检查消毒情况。从1月27日开始,为了更加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他将“家”安进了企业,帮助企业防控疫情,解决生产遇到的困难,吃和住都在企业。

李小双驻守的企业是宿迁经开区百亿级新型电子信息产业之一、产品出口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天合光能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在物流运输上遇到了难题。李小双第一时间与企业总部沟通协调,并积极对接市交通、工信等部门,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

“在前期的协调过程中,我们把能对接上的物流公司电话打了个遍。一个偶然的机会获悉苏州交运集团的方案特别适合企业的要求,双方接洽后一拍即合,两天时间这个难题解决了,还降低了近三分之一的物流成本。”李小双高兴地说,企业需要物流,提前一天向交通等部门报备运输轨迹,就能安全顺利出宿。

驻厂后,李小双一次也没有回过家,除了帮助企业解决员工返宿,协调对接原材料企业、疏通物流等生产问题,他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任务是防控疫情。

春节期间,天合光能一直没有停工。为了保证安全生产,李小双帮忙联系采购口罩、消毒水等。1月26日,企业备齐了两个月的防控物资。日常的防控更加细致,帮助员工测量体温、检查厂区消毒情况、协调食堂食品采购、抽查员工宿舍......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到晚上8点,李小双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间。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宿迁市迅速反应,选派5000 余名机关党员、干部赴社区、村、企业和学校“四个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有1500名县区、乡镇(街道)机关党员干部联系企业。仅在宿迁经开区,像李小双这样的驻厂员就有100多位。他们放弃假期,主动深入企业一线,做企业复工复产的“守护人”。

“帮办服务工作就是园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延续,也是一个个项目能否快速投产达效的重要保证,越是在这特殊时期,企业的帮办人越要站在前头,及时为企业梳理需求清单,第一时间出手相援,最大限度排除干扰因素,确保企业全身心投入复工复产。”李小双说。

南京:突击队自带装备守住老旧小区

连线对象:南京市市级机关工委作风建设指导处处长邓雷

鼓楼区湖南路街道傅厚岗社区书记单晓燕

从2月7日起,由南京市级机关工委53名党员组成的志愿者突击队,走上疫情防控一线,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值班,邓雷是其中的一员。

“我们的原则就是直插一线,坚决不占用基层物资、不给基层添麻烦。”邓雷说,突击队到社区服务,所有装备全部自备。测温枪是大家从家里拿来的,口罩是自己想办法筹集的,交通和吃饭大家也都自己解决。同时,本职工作不耽误,通过微信群及时沟通、调换值班。

突击队承担的第一个任务是鼓楼区三个老旧小区的防控监察。单晓燕告诉记者,这些开放式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出租户多、人口杂乱,防控压力很大。在机关志愿者来之前,小区基本处于无管控状态。“整个社区只有街道包片的7名机关干部和12名社工,各项工作蜂拥而至,实在是抽不出精力,连围挡都来不及。”单晓燕说。

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员上岗后,按照社区工作人员工作时间,从早8点到晚10点14个小时值满全班。突击队员配合社工围挡小区多余出口,留一个出口,搭上帐篷,摆上桌子,排查登记进出人员来向、测量体温、劝导居民戴口罩、严控外来人员进入等等,小区管控很快变得井井有条。前几天,南京下雪,社区让所有居民志愿者回家,党员志愿者突击队主动要求留下来守“门”。

“他们的到来给我们减轻了很多压力。”单晓燕说,此前一个社工每天要在卡口值班八九个小时,现在一天只需要四小时左右,可以用更多时间上门摸排人员情况,做好精准防控。“不少居民跟我们说,有了他们守住出口,感觉安全多了。”

2月13日,了解到玄武区企业复工前期安全检查缺人手,突击队又抽出一部分人,每天到企业检查防疫物资储备、帮员工量体温等。

“大家参战热情都很高,很多人主动要求上夜班,减轻其他同事压力,希望做第一批志愿者,第一个上!”邓雷说,有的同事晚上10点值完班,要骑40分钟电动车回家,还有的住在江宁,值夜班打不到车回家也不让大家知道。

“目前已经安排了一个月的值班计划,疫情持续多长时间,我们就坚持多长时间,不胜利不收兵。”邓雷说。

泰州:教育局干部当上口罩厂“临时工”

连线对象:泰州市教育局工委办主任 朱涛

19日下午5点半,记者拨通朱涛电话时,她刚从口罩工厂下班,正在回单位的路上。

这段时间,朱涛和她的同事们成为一名口罩生产“临时工”。“前不久,泰州市高港区一家专门生产医疗物资的企业接到任务,要紧急赶制一批口罩,然而工人还没有完全复工,人手紧缺,企业负责人非常着急。我们局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动员局机关20名志愿者支援口罩生产线,分成男女两组,轮流上岗。”朱涛说。

2月7日早上7点,经过培训,朱涛和她的同事们穿上生产专用防护服,戴上头套、口罩、鞋套,走进工厂,承包7台点焊机器,开始加工口罩。

朱涛告诉记者,在生产车间内,机器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10个一叠,50个一摞,5000个一箱,流水线上,大家一刻不停,认真完成每一个口罩带子点焊加工、质量筛检、装箱、封箱等。“刚开始有点辛苦,毕竟以前没做过,机器噪音也挺大的,一天下来腰酸背痛、耳鸣目眩。”朱涛说,时间长了,大家逐渐熟练起来,从一开始1分钟完成3个口罩点焊到现在可以做4到6个。

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志愿者们从早上八点半开始工作,中午迅速吃完午饭立即回到工位赶工,一直到下午5点多下班,晚上再回去处理本职工作。“我们男女两队都是比着做口罩,第一天男队完成来5000多个,我们女队第二天就做8000多个,到现在每天都能完成一万多个,工厂老板夸我们比熟练工效率还高。”朱涛说,目前他们计划坚持到本月底,努力多生产一些口罩,为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尽一份力。

记者 郁芬 胡兰兰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