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联防联控 战疫之声丨应用大数据 守住防疫底线 助力复工复产
2020-02-18 19:55:00  来源:文明江苏  
1
听新闻

疫情防控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斗争,也是对社会应急管理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进一步发挥好我国在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方面的优势,是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的一个重要方面。

为了守住防疫底线的同时尽快复工复产,江苏探索出一套“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模式,让我们一起来聚焦!

守住防疫底线

按颜色分类,按需上门,在南京,被称为“铁脚板”的3万多名网格员,走街串巷排查了450万人。针对往来疫区的重点人员,网格员们会提前拿到按红黄蓝三色标示的信息,再灵活组织力量上门巡访并提供服务。

南京秦淮区莲子营社区网格长 陈海宁:

比方说红颜色就是重点区域来的人,一般情况下我们是四人小组,就是我们街道的干部、我们社区网格员、我们社区民警和我们的医生,根据需要我们会有针对性地配备队伍,让我们有限的人员根据不同的颜色进行配比,让我们的防疫更加高效精准。

如皋市白蒲镇松杨社区运用大数据精准判断、网格化贴心管理、铁脚板细心丈量,把疫情防控抓实抓细,筑牢防疫工作“最后一公里”,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防线。

如皋市白蒲镇松杨社区党总支书记 王淑云:

我们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机制,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为了让数据跑在疫情扩散前面,我们从腊月二十八就开始有效收集数据、研判疫情,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基础上,精准了解疫情空间分布情况和个体基本信息。我们充分利用“互联网+”理念和信息技术手段,通过“松清杨润”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企业安全生产等微信和QQ群,与公安、移动公司等合作,发挥大数据优势,切实提高排查效率,确保全面精准摸排,构筑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昆山市巴城镇开发了专门的系统,利用科技战“疫”,提升网格员的工作效率。

昆山市巴城镇龙潭湖村党总支书记 陈林:

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很便捷的进入系统平台,点击平台最上面的图片,我们可以进入到一个权威信息的发布。点击“疫情防护”我们能够看到疫情防护的一些安全知识,即苏州、昆山和我们巴城的一些最新文件。点击“疫情反馈”直接可以向指挥部投诉举报,一些群众集体活动或者向指挥部咨询医疗方面的知识,网格长在不清楚问题的状况下可以直接与群众解释,通过扫描把问题集中反映到指挥部,由指挥部统一派医疗人员做全面的回答,这个可以减轻网格长的压力,通过这个平台他们投诉举报之后,指挥部第一时间可以让网格长上门处置,这个流程就缩短了,那么群众反映的问题也能及时的得到解决的话,对我们整个网格工作也是一个很好的推动。

助力复工复产

苏州有846万流动人口,占江苏全省流动人口的近四成。为有效应对逐渐到来的复工高峰,公安部门开发了返苏预约登记系统,不仅在全市所有道路检查站布设,同时以二维码的方式远程推送给即将返程的人员,前置采集过程。

苏州市公安局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副主任 陈沁浩:

我们现在已经预约报备了205万人,一方面加快来苏人员入苏审核的时间,另一方面通过大数据技术对来苏人员数据进行分析,及时筛查出重点人员推送到社区网格员的移动端。

疫情发生以来,结合大数据,江苏30万网格员在全省12万个网格中累计走访5600多万户次,1.5亿人次。有效地帮助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截至2月16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2.92万家,复工面达65%。这得益于大数据的有效支持。

江苏省公安厅大数据中心副主任 陈坚:

每天我们进行会商,按照风险等级排出红黄蓝三种颜色,推送给全省30万网格员,由他们在基层进行摸排访问服务。网格员工作以后,把有关的工作情况再反馈到省一级进行宏观的统筹和把握。这样就形成了“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工作闭环,使我们的防控工作更加精准有效。

部分视频截图、语音来源:央视新闻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