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超3000企业响应“三保行动” 市场稳 民心安 信心强
2020-02-16 16: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
听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6日讯(记者 苏兰)抗击疫情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大考。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管部门采取超常规举措,制定出台一系列针对性较强的制度、办法、措施抗击疫情,同时第一时间创新治理方式,搭建“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简称三保)行动平台,各级市场主体积极响应,截止到2月15日已有超过3000多家企业践行承诺,很好地稳定了市场,保障了民生,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

据悉,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启动 “三保行动”以来,企业积极响应,应者云集。涉及百姓衣、食、住、行,覆盖全国范围的各行各业的企业积极参与,目前,已有阿里巴巴、中粮、物美、京东、美团、苏宁易购、沃尔玛、蒙牛、伊利、华为、TCL、日丰等涵盖食品餐饮、零售物流、电商、医药器械、家电、家居、建材等行业,超过3000家企业积极响应并践行承诺,稳了市场,暖了人心,增了信心。

据介绍,活动从一开始由9家大型企业倡议,到后来扩展到涉及各个行业协会集体参加,逐步呈现出由点到线到全面覆盖的特点。“2月13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召集89家乳制品生产企业积极响应‘三保’行动,做出承诺。这89家企业的产销额占全国乳制品总产销额的90%;中国连锁协会2月14日联合全国300余家保供一线零售企业的20万个门店积极响应并做出承诺。”“三保”行动秘书处负责人表示。

2月13日,在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联盟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的号召下,198家企业集体响应“三保”行动。“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设立了三农防疫救助基金及医护关爱专项基金。联盟理事成员单位,积极投入到‘三保’行动中,充分体现了企业敢于作为、勇于担当、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当下,疫情防控进入攻坚阶段,我们将持续践行承诺,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做出贡献。”刘永好表示。

一方面,企业积极践行承诺稳定市场,保障民生;另一方面,随着全国陆续复工复产,针对企业面临的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出台政策,纾解企业面临的难题。

2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支持复工复产十条政策措施,其中提到鼓励企业参加“三保”行动,持续深入开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不断提升活动覆盖面,为企业搭建与民生期望互通互信的平台。鼓励引导更多企业参加“三保”行动,承诺加快恢复产能,保证产品质量,保持价格稳定,保障市场供应,凝聚疫情防控合力。

与此同时,针对企业面临复工难、现金流紧张、物流不畅等问题,“三保”秘书处即日起开展“疫情对企业影响调查问卷”系列调查,全面摸清大中小微型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为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中国经济网将根据企业反应的实际情况开展深度新闻采访调查,挖掘有价值的信息,最终形成研究报告及系列新闻报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序恢复经济生产秩序做出更多贡献。

标签:疫情防控;行动;承诺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