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阻击疫情的同时,另一场战斗已经打响——滨海新区企业复工见闻
2020-02-11 12:18:00  来源:天津日报  
1
听新闻

一边严密防控,积极应对疫情;一边结合实际,组织复工生产。连日来,滨海新区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组织相关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有的企业加紧生产医疗防护物资,有的企业在为其他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做配套服务,他们顾全大局,开足马力,与时间赛跑,和疫情作战。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保税区防疫物资生产一线企业柯顿(天津)医疗电子有限公司。还没进大门,就看到厂房上高挂着红色条幅“坚守产线、全力以赴、防控疫情、责无旁贷”。

红外线测温计是基层防疫的重要“武器”,该企业正全力以赴保生产。在厂区大门口,经过测温、登记后,公司制造部经理施向健带记者来到一个组装车间。17名员工分坐两排,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组装。

施向健大年初一就开始安排复工的生产计划、物料准备等工作。正月初四,三分之一员工到岗,开始恢复生产。“现在有250多名员工参加生产,以本地员工为主。目前,我们只生产红外线额温计,停止了其他所有商业需求,全力配合公共卫生防疫需求。”施向健告诉记者。

“为尽快满足防疫需求,我们尽量把每个生产环节用时压缩到最短,一只额温计从焊接零部件到检验合格出厂,只需两天时间。”施向健说,复工期间我们坚决做好防疫工作,公司对员工班车每天严格消毒,员工进门和上下午都要定时测体温。车间公共区域每天两次消毒,电梯间等重点区域一天四次消毒。“此外,按照新区复工指导意见,我们还对员工餐厅重新布局,每人座位间隔1.5米,由面对面就餐改为同向就座用餐,全面做好防护。”

下午4点半,记者来到新区的另一家复工企业——天津金鹏源辐照技术有限公司。在辐照车间调度室,生产部两位值班主任钱宁勇和赵志强正在交班,监控系统屏幕上数据不停跳动,实时显示每一拖箱货物辐照杀菌的进程状态。

金鹏源辐照今天将把这些物资发往湖北

“今天这班一共7人,正对一批无菌手套进行辐照杀菌作业。”调度室外,公司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潘俊接受了记者采访。“我们公司是专业从事医疗器械、无菌包装等产品的辐照灭菌。自疫情以来,我们有客户为疫区提供防护物资,急需辐照杀菌,1月29日就开始分批分期复工生产了。”潘俊说,复工前公司逐一电话确认每名员工情况,“目前,主要是本地员工参生产,14名回津外地员工正在宿舍,按照要求进行隔离观察。”潘军说:“员工微信群里随时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发布企业生产情况,提醒大家时刻注意,也让隔离观察中的员工安心,同时尽可能压缩非生产人员到厂,采取视频会议等方式远程沟通。”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来企业指导复工工作的滨海新区科技局局长陈良文,他的另一个新身份是新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导组保税区工作组的组长。

“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新区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了整体部署,出台了具体的指导意见,要求复工复产企业必须做到人员摸排到位、防控措施到位、安全保障到位。滨海新区成立了8个复工指导组,对各开发区和街镇企业进行具体指导。”陈良文说,目前,新区复工复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医药、消杀用品、医疗器械、能源电力、电信等重要民计民生行业。根据新区指导意见提出的14条具体措施,相关企业需要制定应急预案,逐一对照14条措施作出安排,审核通过后复工复产。“我们有专门的网格员与复工复产企业一对一沟通对接,随时掌握生产复工情况、及时了解问题和需求,汇总到指导组帮助研究解决。每天,各指导组也要与区指挥部会商,确保全区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生产,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两不误。”(天津日报记者陈璠摄影王涛)

标签:复工;生产;新区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