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保护大家我保护小家 7岁儿子为父亲送生日祝福
2020-03-07 10:40:00  来源:淮安发布  
1
听新闻

“爸爸,这是志愿者叔叔阿姨们送来的贺卡、鲜花和蛋糕,第一块蛋糕给你吃!”3月6日上午,在绿地世纪城小区家中,一年级的訾羽飞和妈妈、外婆一起,在“红马甲”志愿者们的陪伴下,通过视频连线为远在湖北抗疫一线支援奋战的父亲訾野送上了生日祝福。“爸爸,你放心,你在前线保护大家,我在这儿保护小家,妈妈和外婆我都会照顾好的。”和父亲隔着屏幕互动,訾羽飞拍着胸脯保证道,“我和爸爸一样也是个男子汉了。”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表达家乡人民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的关爱与牵挂,江苏省美德基金会陆续组织开展援湖北一线医务人员生日慰问,各地志愿者将生日祝福(生日贺卡、鲜花和生日蛋糕)送至援湖北一线医务人员家中。与此同时,淮安市文明办发出“抗疫有你,守护有我”的号召,采取家属“点单”、志愿者“接单”、各级文明办“派单”、爱心单位(社区保障员)“买单”的服务模式,为医务人员家庭科学、精准提供“六心”志愿服务。

“在那边过得怎么样?注意保重身体,今早有没有吃面条啊……”看着手机中的丈夫,訾野的妻子王寅慧有着说不完的话,视频那头的訾野一一回答着,“我没事,在这里很好,今早泡了香菇炖鸡面给自己庆生,家里一切都好吧?”在訾野去武汉之后,王寅慧的心一直都系在丈夫的身上,“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不过我们每天都会通过电话、视频联系,我给他讲家里的情况,他和我报个平安。”

作为市里第11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虽然訾野没有在报名前告知妻子,但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她早已心知肚明。“之前我们就在家里聊过这件事,当时他告诉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如果有机会,他想奔赴前线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王寅慧告诉记者,“我也对他的选择表示支持,毕竟我们做医务工作的早就有这样的觉悟。”指着摆放在客厅的全家福,王寅慧笑着说道,“不仅他在武汉,早在2月2日,他的哥哥作为军人就奔赴火神山医院了。”在家人的支持鼓舞下,当2月23日夫妻二人所在的市第三人民医院征集医疗人员支援武汉时,訾野第一时间报了名,第二天一早便和同事一起出发赶往了武汉。

在武汉经过几天的防控培训后,戏称自己为“专业唠嗑队”的訾野和两名同事正式进驻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于医院内奔走巡视,为医院内需要帮助的病患、医务人员提供心理检查、心理干预、支持辅导。“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在医院工作时,訾野和同事反复研究,耐心细致地将患者、医务人员心结解开,“有些病患自觉病情较重,症状改善不明显,康复信心不足,情绪焦虑、睡眠不足,我们会对他们进行心理干预,安抚好心情,对一些情况较为严重的病患配合药物改善。”提起现下医院的工作进程,訾野信心十足,“如今客厅方舱医院从当初的一千多人到我上次接班还有不到300人,情况逐步好转,病患不断减少,请大家放心,相信不久我们就可以战胜病魔。”

为了让訾野能够在前方安心抗疫,訾野工作的医院和所在社区都纷纷为訾野家中提供帮助和慰问,保障一家人生活所需。“医院为我爱人安排直通车上班,排班时也让她尽量上白班,方便照顾家里。”每一位援湖北医务人员,市里都安排了一位志愿者经常上门为家属送上生活必需品。

每个人生日都会许下愿望,当隔着屏幕和家人一起吹灭生日蜡烛后,訾野拿出了自己早已写下的35岁生日愿望,“愿国泰民安,待疫情散去,请让我看看你口罩后面灿烂的笑脸。”

标签:志愿者;医务人员;湖北
责编:李旸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