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5后男护士,去之前“一定要去”,去之后“从未后悔”
2020-03-06 1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丹平  
1
听新闻

“其实来了之后,我也自问过有没有后悔,我觉得是没有的。还是那句话,作为护理人员,我怎么可能不来?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我更愿意称之为‘磨练’,所以我挺享受这个过程的。”今年刚满24岁的男护士沈蔚说。这个看着不善言辞、高瘦的大男孩是江苏省老年病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老年医院、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援黄石医疗队队员,也是该院黄石抗疫一线临时团支部副书记,抵达黄石支援至今已经将近有一个月时间,先后进驻黄石市中医医院(传染病医院)、黄石市中心医院ICU工作。

“一定要去”

沈蔚2017年进入江苏省老年病医院,成为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士。在医院组建驰援湖北医疗队时,沈蔚主动报了名。“他从预报名、参加护理部培训到确认前往,都没有告诉家里任何人,因为是一个医院的,我看见医院发布名单后才知道。”沈蔚的姐姐沈璐告诉记者,“我去找他的时候,他只说‘一定要去’,这几个字也很符合他一贯说话的方式,经常不超过五个字,但都是前思后想、字字铿锵有力。”出发前,沈蔚又发了一条微信给姐姐,叮嘱道“千万别发朋友圈、千万别告诉奶奶、千万别和任何亲戚说,特别是奶奶!”三个“千万”一个“特别”,八个字,包含着一个孩子对家人的关心,更是作为护理“战士”的责任与担当。

“从未后悔”

抵达黄石通过培训考核后,沈蔚便与队友直接进入ICU工作,这里收治的都是急危重症患者,因此也是感染风险最高、最危险的区域。“去之前好奇和期待大于恐惧,第一天上班是真的怕,但后面就不怕了,因为我们的防护很到位,穿脱防护服操作也练习了很多遍。”沈蔚说,“最担心的一次是给患者抽血气时不小心扎破了手套,还在手套里看到了血,吓得冷汗都流下来了,幸好检查后发现最里面的手套没破,也不是自己的血,这才放心下来。”

在ICU,患者治疗任务非常繁重,每天进入病房后,就要开始为患者戴呼吸机、做血滤、插管、做血液净化……因为没有护工和家属陪伴,患者的生活护理也需要护士来说,包括喂饭、喂水、处理大小便等。作为男护士,每当有患者需要做俯卧位通气治疗时,沈蔚都会主动帮助同事,一起给患者翻身。一天工作下来,护目镜压得鼻子有点破、防护服闷得人很热,防护口罩戴久了不仅导致呼吸不畅,还会造成痘痘加重,汗水也早已湿透全身。“但还是不后悔来。”沈蔚说。

“看到患者康复出院是我最开心的事”

“我热爱ICU的工作,看到患者好转进入普通病房、出院,还连声感谢江苏医疗队,是我最开心的事,觉得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也总算体现了自己微薄的价值,有点自豪感。”沈蔚告诉记者,“现在最想说的一句话是,早点回家;现在最想做的事是,努力工作,护理好每一位患者,让他们都能早点回家。我真的太怀念走在街上不戴口罩的日子了。”

虽然是在一线抗疫,但沈蔚的父亲知道后仍然表示理解和支持,提醒他做好防护。96年出身的他是家人眼中的孩子,但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他是冲在最前方的英雄。(记者 刘丹平 通讯员 周紫涵 张婷)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