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上哪有那么多的完美无缺,只有“有心人”的不断努力
2020-03-05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家好呀,我是小曹护士,今天又是努力工作的一天!今天我分管01到12床。

11床的爷爷是个聋哑患者,表达时总是咿咿呀呀用手连比带画,还好识一些字。当我接班时,交班护士告诉我大家在他床尾挂了一个沟通本,通过这个本子来与他沟通。此时是中午11点30,交班护士告诉我爷爷还没吃饭,爷爷说不饿。下午一点多,我问爷爷要不要吃饭,他仍然摇摇头。距离吃完早饭已经五个多小时,难道他真的不饿?也许是担心挂水问题?我试探性的在沟通本上写下:“现在吃饭吗?水还要挂很久,挂水不影响吃饭,饿就吃!我可以帮你!”没想到爷爷高兴的点了点头,爷爷只能吃半流质,我立马帮他把粥热了热,给他放好桌板和勺子,帮他坐起来吃饭。爷爷吃了一口,在纸上写凉一凉才好吃,我立马拿勺子给他搅动粥,嘴不自觉的吹了一下,突然自己也笑了,穿着这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哪里吹得出风来,真是缺氧到“失忆”。爷爷的每一次吃饭、喝水、大小便都通过这个沟通本实实在在的记录了下来,翻看其他同事的沟通记录也是充满了爱心,让我更为我的职业生出一种崇高感。

当我又一次进入病房时,发现邹君俊护士长在给这个老爷爷刮胡子。11床的爷爷是我的分管床位,我却一点也没留意到他的胡子长了。邹老师只是进病房给他换个水的功夫,却还特地看了看爷爷的胡须是否需要刮了。爷爷闭着眼睛,有些享受此刻,刮完胡子的爷爷变得年轻了些,变得精神了些。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似乎还有些略带淳朴的羞涩在爷爷的笑容里。在我心里,这真是生动的一课,作为一个护士,眼、耳、口、鼻都要在线,用心聆听患者的内心语言,对我来说,路还很长,不断努力,做个“有心人”,加油!

当我走进15床的房间,看到缪洁老师天圆地方的比比划划,原来她在教患者做肺康复训练。这个患者自从入院以来,一直沉默寡言,有些消沉。通过陆沈栋医师的了解,知道他全家除了小孙子都被隔离了,自己也因为持续的胸闷对康复没有信心。缪洁老师一开始教他肺康复训练时,他有些不配合,总是说:“这让我怎么做吗,我做不来,我一做就咳嗽。”甚至有些急躁,并不想参与练习。但对于带教经验丰富,重症呼吸内容手到擒来的缪老师来说没有翻不过去的大山,她一遍遍的教患者,耐心的手把手让他体验缩唇呼吸。在宣教中间,鼓励他:“呐,就是这样,对的。”,“你要有信心啊,我们都觉得你可以的”,“你放心,你已经越来越好啦。”就这样,患者慢慢接受了,从一开始的驼着背,扭过头到后来的背挺直认真学,我不由地笑了出来,原来你们生病还生出了孩子气。没关系,有我们在,会一直“宠”你们的!

 

 

其实这个世上哪有那么多的完美无缺,只有“有心人”的不断努力罢了!(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苏州一队常熟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护师 曹梦漪)

标签:有心人;爷爷;护士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