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向前线道声“生日快乐”,志愿者遥寄家乡的情谊与牵挂
2020-03-02 1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雨阳  
1
听新闻

“快一个月了,街道、社区的志愿者们一直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我们全家人,现在又特地来给我女婿过生日。我心里感激,不知该怎么谢你们才好……”3月2日,从上门的“红马甲”志愿者手中接过鲜花、蛋糕和生日贺卡,家住南京市建邺区双和园社区的冒建梅女士连声道谢。

2月11日,冒建梅的女婿吴明景作为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第四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出发支援黄石前线。为表达家乡人民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的关爱与牵挂,近日,江苏省美德基金会组织开展援鄂一线医护人员生日慰问,各地志愿者将生日祝福(生日贺卡、鲜花和生日蛋糕)送至援鄂一线医护人员家中。

说起女婿吴明景,全家人既心疼又骄傲。原来,同为医生的女儿、女婿平时工作都很忙,而女婿吴明景在逸夫医院发热门诊上班,为了避免把病毒传染给家里的小宝宝,平时独自在外租房住。“忙了一年,终于放假了,但谁也不知道他默默报名去了黄石,没能好好休息下又出发了。”冒建梅说。

想起离别那天的情形,老人眼圈有点红。她告诉记者,2月10号晚上,知道女婿第二天要走,家人提前为他收拾了日用行李,抱上孩子一起到楼下马路边等。“因为那时候疫情形势紧张,我们商量好不给执勤的志愿者增加负担,所以女婿从我手里接过东西后,没抱抱孩子,也没说一句话,就独自离开了。第二天,听说医院里同批次去前线的医生们都有家人送行,但因为女儿要上班,我们老两口要带孩子,实在抽不出空去。让女婿一个人孤零零地走了,我们心里很内疚,很不舍。”

到达湖北后,吴明景和同事们来到黄石中心医院,没歇一口气就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工作中。第一天一直忙碌到晚上,他才有空和家人视频电话,听着满含牵挂的千叮咛万嘱咐,他向家人保证,自己一定做好防护,争取多治病人。冒建梅表示,今晚家人和吴明景视频的时候,要让小外孙拿上鲜花、蛋糕和贺卡,冲着镜头说一句“爸爸生日快乐”,给身在前线的女婿加油鼓劲。

“其实,自从女婿出征前线后,逸夫医院科室主任来探望过我们一家;街道的志愿者们和医院后勤部的同志们,每个星期都义务给我们配送蔬菜和水果。不少物资陆续寄到家里来了,我都弄不清这些快递究竟是谁寄出的……这一切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让我们一家非常感动。”冒建梅说,全家人都非常支持吴明景支援前线的决定,“救死扶伤,是他在履行作为一名医生的职责,我们一家人无条件支持他,让他没有后顾之忧。相信他一定可以把工作做好,早日战胜疫情。”善良的老人,朴素的话语里透着理解和信心。

记者 吴雨阳 视频/记者 王悦谋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