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真心英雄丨80高龄父母靠女儿照顾,他一人独守高骊山“疫”线
2020-02-20 20: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镇江虽然连续10天没有新增病例,今天天气也很好,但请你还是不要上山,免得大家都不放心。”2月20日上午9点多,在润州区韦岗镇高骊山南面进出口,卡口值班人员沈小保劝阻一名上山的驴友。
 

 

“高骊山上有新四军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后山腹地很深,现在景区景点都关闭了,一些心思活络的人就想来山上转转,但上山的人多了,外部输入疫情的风险就大了。”沈小保说,守山就要像当年新四军一样,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2月16日,夜晚的一场大雪让高骊山被白雪环绕,四周一片寂静,只有沈小保走在雪地上,发出的咯吱咯吱声响。“对不起!现在疫情防控时期,实在不能让你们上山,请你们谅解!”面对几名从南京赶来高骊山拍摄雪景的驴友,沈小保态度坚决。

高骊山的主入口虽已关闭,但是仍然有一些登山爱好者,想要绕过大门,另辟蹊径进入山里。“街道和村里的党员干部每天来值守大门,每天劝返百十来号人,但是有些有经验的驴友会从山腰比较平缓的地方上山,这个就不能再麻烦人家街道的同志了,我来!”沈小保说。

今年51岁的沈小保,是高骊山上韦岗战斗纪念馆讲解员。中午时分,记者走进沈小保的办公室和住处,一张陈旧的桌子,一张狭窄的小床,桌上整齐摆放着纸笔,这方寸大的房间,就是他春节以来一直坚守的阵地。

父亲82岁,母亲80岁,丈人丈母娘身体不好,全靠他夫人和24岁的女儿照顾。除夕他难得回家吃了顿午饭,又打算回高骊山上守着。八十岁的老母亲劝他,“大年三十,人人都在家过节,明天再回去吧。”沈小保却依旧放心不下,“今天是春节假期第一天,万一有人来爬山或者参观呢,我要是走了,谁来守住这座山呢?”

大年三十以来,沈小保每天24小时坚守在山上,清晨5点多,就开始了一天中的第一次巡山。“现在天亮的也早嘛,有些热爱登山的驴友,早上也来的很早,现在疫情还没结束,我绝不能掉以轻心。”沈小保介绍说,除了大门,自己巡山的路线有两条,每条路线巡逻下来,大概需要两个小时,这样的巡逻工作,沈小保每天要重复两次,经常天已经黑了,他才打着手电筒结束一天的巡逻。家里人想要给他送饭菜,他都拒绝了。“出门就是给别人添麻烦,人家志愿者还要给你测体温,我一个人在山上,不在意吃的怎么样。”

记者 董超标 通讯员 张润芝

标签:骊山;驴友;大年三十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