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人知心话丨大大咧咧的“小魔头”一夜之间长大了
2020-02-20 1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2月15日,江苏第一批援武汉医疗队队员、省中西医结合医院ICU护师王兰的父亲王长生,给驰援湖北支援武汉市江夏区中医院二十余天的女儿写了一封家书,三天后,女儿也给在家中默默支持她的父亲回信。浓浓的父女情感动了每一位读者。

王兰:

晚上好!

转眼离家赴湖北已二十多天了,在疫区工作、生活是否顺利,稳妥?虽然你在电话中轻描淡写一带而过,但我还是担忧不已……

以前,你在我眼中一直是个桀骜不驯、大大咧咧的小魔头,没想到一夜之间长大了,成熟了。很欣慰地看到你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踊跃报名,毅然西征奔赴武汉,你具备了该有的“医者仁心”、“大医精诚”之境界!

大事难事看担当,越是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考验党员、识别党员,你展现了中共党员该有的品行!

我是南京非遗文化传承人,深受家国情怀的传统文化熏陶,明事理、辨是非!懂得在疫情灾难面前,谁也不能独善其身。钟南山院士84岁高龄,依然出征前线上阵指挥,何况我才古稀之年,身体尚健,自然不能拖你后腿!支持你的选择!

你奔赴前线之后,省卫健委、省妇联、你工作的医院,先后送来了防护用品、爱心包、暖心菜、水果等,社会和组织上的关心,使我作为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家属,与有荣焉!

你安心工作,不要以我为念,我一切都好,等你回家!

你一定要答应老爸,既要抗疫救人,也要保护好自己!要遵守纪律,按规矩行事。寒冬已经过去,春天悄然来临,我相信有你们这样的英勇“战士”,一定能战胜病毒,平安归来!

等你回家的王老邪

2020年2月15日

2月18日是江苏省中西结合医院ICU护师王兰支援武汉市江夏区中医医院的第25天,收到父亲王长生写给她的战“疫”家书后备受鼓舞。在完成当天工作后,她抽空写下了给自己父亲王长生的回信。

王老邪,

展信安好!

小时候,我无法体会“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心情。现在,正在经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我们,似乎能渐渐地体会到那种饱含在文字中的沉甸甸的亲情。我一切安好,切勿挂心。

我们虽被称为“温室花朵”的一代,但成年的我们还是懂得用不同的方式守护自己的祖国的。儿时,我记得你练拳回来,我拿着小人书问你,为什么老母亲要在儿子背后刻字。你说岳母刺字“精忠报国”,是为了激励儿子奋勇杀敌,守卫疆土。我问,那我怎么才能精忠报国?你说,你听话便是了阿弥陀佛了。我又问,你练拳是为了报国嘛?你对我说,这个和平的时代也许不再需要了,但武学的“正义感”是值得传承的,希望你懂得在别人需要的时候尽一己之力。

我想这是需要我们站出来的时候了,也算是报国的时候了。请你不要挂念,其实除了那套像太空人一样的防护服,我们还是做着和平常一样的工作,倒也是满足了从小想当宇航员的愿望呢。穿上太空服和寄生在人体内的外星病毒作战,快哉快哉!

这是一场人生宝贵的经历,我看到所有中国人,海内外华人团结在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也能感受全国际社会,友人对中国的支持和关心。身为一线的一员,感到无比的骄傲和感动,相信这份“大爱”能让我们取得最终胜利。

最近,我时常听到窗口的鸟儿在枝头叽叽喳喳,相信这必是一群爱饶舌的小精灵在讨论什么时候能见到不戴口罩的人,我想最后用一句诗来结尾:“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都在丛中笑”。

大魔头

2020年2月18日 夜

标签:王兰;父亲;家书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