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人知心话丨听,南大数学系女生写给战“疫”妈妈的歌
2020-02-19 22: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镇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2月19日讯(记者 黄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江苏省泰兴市人民医院被定为泰兴市唯一一家定点收治单位,卢非池的妈妈作为医院的总务处主任兼护理部副主任,自然忙得停不下来。

“妈妈是管总务的,医院抗疫的时候,她要组织人员去清空、布置一整栋楼作为隔离病房等事务。她经常很晚回来,手机不离手。有时开车到家了还会坐在车里面打电话,最长的时候会打一个小时电话才进门吃饭。有的时候回来一会儿,突然接了个电话就又去医院了。”这就是南京大学数学系女生卢非池的妈妈。“好不容易闲下来,她就会阅读资料,比如2003年关于SARS的材料、关于传染病的书籍,希望对自己的工作有所启发。”

疫情发生,泰兴市人民医院人流很大,有很多都是发热患者。卢非池害怕妈妈被感染,担心她长期高强度的工作对身体有不良影响,可是,她在心中又暗暗敬佩着母亲,希望能像她一样,在战“疫”前线发光发热。“妈妈每天工作生活在外,像极了屋外的人,而我就是那个屋内的人。”卢非池的小火苗萌发了,“我要给妈妈写首歌!我可以用歌曲给妈妈加油!”没过几天,她就完成了《屋内人,屋外人》的词曲创作,并邀请了搭档常以诚负责歌曲的录音制作和MV剪辑。同时,两人合作演唱了歌曲前半段和后半段。

“屋内人,我定会回到你的身边,你给的平安符,我一直挂在胸前……”音乐响起,这是“屋内人”的卢非池对“屋外人”妈妈深深地爱,她用歌声祝愿妈妈及像妈妈一样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平安。

对于出炉的作品,卢非池说出来自己的心声:“不是每个人都能冲在前线,但是我们可以做出自己的贡献。就我而言,虽然我不能像我妈妈、MV中那些逆行者一样直接上前线,但是我希望用自己的方式,把一腔热血挥洒在MV作品中,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祝福。”她坦言,自己没有太多的奢望,只希望更多的人能听到,受到鼓舞,听到的人都喜欢就好。

当妈妈得知卢非池为自己写了首歌,她自豪得把女儿的歌曲发到了朋友圈,获得了众多亲朋的点赞。“‘从来没有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这是妈妈帮我修改的歌词,大概也是她代表这千千万万抗击疫情第一线人员表达的心声吧,也彰显着内心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卢非池说。

留言信箱:疫情当前,如果您也有知心话想告诉奋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请将留言信息发送到52670903@qq.com,我们将会选取刊登。

歌曲MV《屋内人,屋外人》歌词 作者/卢非池

隔着窗,我看到天空一片苍茫;

外面的世界,有点点慌张。

阳光下,一杯清茶伴着书香;

一天天,有些漫长。

回头望,你刚刚离开的方向;

一只口罩,你的发香。

屋外人,你究竟到了什么地方;

是病房?不,是战场。

从前觉得生活好乱好忙,

总想要些安然的时光。

未料突如其来接受这梦想,

却要空守这一屋的荒凉。

从前觉得生活太过平常,

总想快马扬鞭倒海翻江。

现在只想挽你的手掌,

在汉江边徜徉。

电梯间,那些包裹严实的脸;

蒙不住,心酸和离别。

闭上眼,我仍能感受那些瞬间;

攥紧了手,不愿说再见。

在前线,我不吃不喝不歇;

一袭白衣,从清晨穿到黑夜。

屋内人,我定会回到你的身边;

你给的平安符,我一直挂在胸前。

从前认为工作太苦太脏,

总没觉得白衣天使最漂亮。

可当在请愿书上按下红章,

我的指尖便多了种信仰。

从前认为生命还有好长好长,

能被挥霍能经得起好多伤。

猛一回首发现你我之间,

已隔了一道墙,一条江。

从来没有岁月静好,

只因有人负重前行,

在前方。

相信有一天,

天会亮,

天会亮,

天会亮。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