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位卡车司机的“逆行之路”:我没有钱,但可以出力
2020-02-19 11: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是我的一点心意,麻烦你们拿去给武汉前方捐点口罩。”2月14日,卡车司机刘钱礼结束了14天的隔离期,在完成最后一次体温监测和消毒后,将口袋中仅有的700元钱交到了常州武进区某医学隔离点的工作人员手中。然后,他步履轻松走出门外,露出了满脸的笑容:“‘关’了这么多天,终于能出来透透气了。”

今年50岁的刘钱礼是江苏淮安人,现居江苏常州武进区湖塘纺织城,十多天前,作为卡车司机的他,刚刚结束了一场奔赴武汉的逆行之旅。

1月26日的晚上,刘钱礼在“运满满”APP上看到了一条订单:苏州太仓一公司要往武汉火神山医院发送一批机械设备,急需一名货车司机。“这个单子已经发了三天,但却没人敢接单。”刘钱礼打电话过去,对方的语气明显很焦急:“我这趟货要运往武汉,是建医院急用的机械设备。”眼看是抗击疫情最急需的物资,刘钱礼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虽然武汉现在比较危险,但这个活总得有人干,如果都害怕躲在家里,那前线的人怎么办?”

刘钱礼敢于接单的行为让太仓的发货方深受感动,执意要给他加点运输费,但被刘钱礼婉言谢绝了,“这个时候能帮忙就帮忙,我跑这趟就没想着挣钱,只要够个油钱就行了。”

1月29日一早,刘钱礼从常州出发赶到了太仓,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他并没有和妻子交代这趟行程的目的地。到了太仓,厂家紧急装好了货物,又给卡车挂上了“驰援武汉”红色横幅,然后反复叮嘱说:“一定要在明天上午八点之前送到!”

太仓到武汉有900多公里,需要开上十四、五个小时,刘钱礼本想找个副驾驶一起上路,在路上轮流着开,“但这个时候愿意去武汉的司机不多,实在找不到人,我就一个人去吧。”下午一点半,他独自一人驱车出发了。想着是武汉火神山工地的急用物资,这一路上,他一刻也不敢耽搁,饿的时候就把车停靠在服务区,吃桶泡面、洗把脸继续赶路。

进入湖北之后,刘钱礼明显感觉到,高速上的车越来越少,有的时候疾驰几百里也看不到一辆车,只剩下自己卡车的发动机在耳边轰隆作响。这一路虽然很辛苦,但刘钱礼的心中却有着小小的自豪,“沿途的每个省区,都会有交警向我们敬礼,在服务区也有人拿着手机拍我的卡车,并且对我说‘加油’,那时候我觉得再辛苦也值得了。”

十几个小时后,刘钱礼终于开进了武汉市,“进了城我就流泪了,满大街没有一个人,只能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运输车辆奔跑在路上。”刘钱礼跑运输这么多年,武汉来了无数回,但这样的武汉他还是头一回见到——安静、冷清,整个城市笼罩在一种压抑的氛围当中。

早上八点,刘钱礼准时抵达了火神山医院的工地,这时他刚好接到了爱人的电话,于是便向妻子坦白了实情,妻子并没有埋怨他,只是说了一句:“赶紧回来吧,记得做好防护。”卸完货、给车消完毒,刘钱礼又立刻踏上了返程之路。刘钱礼在把车开出了湖北高速后,抓紧在服务区打了个盹。

赶回常州之后,刘钱礼并没有立即回家,而是将车停在了离家两三百米的乡间小路上,在驾驶室里进行自我隔离,“按照政策,去过武汉的人都要居家隔离十五天,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我自己睡在卡车里,才能确保家人的安全。”二月的江南,依旧是春寒料峭的时节,在车上风餐露宿了五天之后,刘钱礼还是冻感冒了。好在这时候村委会的人找到了他,安排他去医学隔离定点的宾馆隔离十天,“村委会的人告诉我,隔离点之前是要付费的,但因为我是去武汉运送救援物资的,所以给我免费吃住。”刘传礼说。

隔离的14天,对卡车司机来说,意味着不能找货接单,经济上有着不小的损失,但刘钱礼依然拿出了七百块钱捐给武汉,在他看来,为疫情前线运送物资,是本职工作,也是特殊时期的一点心愿,“我们卡车司机虽然没什么钱,但是优点是能吃苦,出点力还是可以的!”

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