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焦点访谈》点赞江苏“一个人的生产线”
2020-02-16 23: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武汉牵动着所有人的心。我能为武汉做些什么?我能帮武汉人做些什么?大疫面前,没有旁观者。大家自发地行动起来,尽自己的力量来帮助武汉。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今晚关注了几个普通人的故事,其中特别提到发生在苏州的“一个人的生产线”的故事。

当武汉缺蔬菜的时候,有人送去了蔬菜;当医院需要医疗设备的时候,有人站了出来。在网络上有一个被网友迅速刷屏的视频,大家把它叫做“一个人的生产线”。故事的主角就是他——袁传伟。他凭一己之力,开动生产线为武汉火神山医院生产急需物品。他的故事是这样开始的:1月26日大年初二,正在江苏盐城过年的袁传伟突然接到无锡一位合作伙伴的紧急电话。

苏州盈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袁传伟说:“初二打电话给我,说年前生产的过氧化氢消毒器,现在武汉那边疫情爆发得很严重,医院里面急需要这种设备。”

袁传伟所在的工厂正好生产这款产品的零配件。合作伙伴希望他们赶快复工,并在2月12日前赶制1000套设备的零件,然后送往无锡组装。

袁传伟说:“打电话给工人们,但是村上已经不允许他们出来了,从编程、刀具、加工、调试、我都会弄,所以我自己先顶着吧。”

考虑到人力、物力等实际情况,袁传伟最终接下200套订单,决定一个人完成任务。下定决心说干就干,为节约时间,他干脆吃住都在工厂。

一套设备共有10多个零部件,通常在5名员工齐备的情况下,需要16天时间才能做完200套,但是袁传伟硬是一个人咬牙扛了下来。

零配件终于按时向无锡发货了,袁传伟也终于可以松口气了,但是他却无暇休息。因为合作企业陆续复工,原料短缺问题得到解决,而武汉需求仍旧迫切,所以他决定再接210套订单,继续一个人战斗。

“寒流里,愿同往,关心爱心似阳光”,“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一首抗疫歌曲这样唱道。这首歌唱出了我们的心声,这是一起行动、一同抗疫的信念和呼声,是守望相助,共度难关的爱心和力量。武汉不是一座孤岛,加油不只是一声口号,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物资和救援力量正带着爱心源源不断地集结武汉,它们将构筑起一道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焦点访谈)

新闻多一点

《一个人抗起整条生产线》

2月9日22点,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的苏州盈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内灯火通明。不同于以往多名员工协同加班作业,如今偌大的工厂内只见一个孤单的人影在忙碌着。

细密的汗珠在灯光下跳动,守望者、企业生产负责人袁传伟脚步不停,桌上的饭盒甚至来不及打开。傍晚刚把最新一批完成生产的过氧化氢消毒器零部件送到无锡的组装工厂,袁传伟忙着赶下一批工。“这批消毒器是送往湖北抗疫一线的,早一天完成,就能早一些帮助更多人抵抗病毒。”袁传伟说。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很多企业加班加点“火力”全开。但鲜为人知的是,收到“火线订单”10多天来,企业里仅有袁传伟一个人坚守在日夜不停的生产线和供应链上。

1月26日大年初二,正在盐城过年的袁传伟突然接到无锡一位合作伙伴的紧急电话:疫情严重,湖北急需过氧化氢消毒器为医院消毒。盈玛精密作为这款产品的样机生产厂家,技术成熟。对方希望袁传伟赶快复工,在2月12日前赶制1000套组装消毒器零部件设备。

“公司员工主要来自河南、福建等地,早已回乡过年,短时间内无法赶回苏州,而且手头现有的物资也不能满足如此大量生产需求。”考虑到人力、物力等实际情况,袁传伟最终接单200套。他说:“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希望能够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当天下午,袁传伟联系材料供应商和其他合作伙伴,确保生产物资能够及时跟上后,自己星夜返程赶到苏州时,已是凌晨1点。1月27日大年初三,袁传伟紧急联系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复工手续。当晚,一个人的生产线正式启动了。

没有人手,他一个人扛起一条生产线,不分日夜地赶工。包揽了原本需要5名员工协同完成的工序,编程、采购、加工、质检、送货……为节约时间,他吃住都在工厂里,累了就在沙发上眯一会儿。

据悉,在5名员工齐备的情况下,做完200套包含10多个零部件的设备,需要15天左右。而袁传伟靠着连轴转,硬是在10天时间里独自完成了100多套。

2月9日,距离订单交付还有3天时间,袁传伟说:“已经完成大部分产品,可以准时交货。”由于采用动态交货机制,他前期生产的零部件已经由合作伙伴组装成过氧化氢消毒器成品,陆续发往抗疫一线火神山医院和湖北疾病防控中心。

随着这批订单即将完成,袁传伟的企业按照客户要求,准备马上着手研制更新型的消毒器样机。一旦新机型通过测试,就可以批量生产,更好地为抗击疫情服务。“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疫情一定会退去,企业的未来也会越来越好。”袁传伟说。(苏州相城区新闻中心)

标签:武汉;消毒;苏州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