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汉人在宿城,这个新年“不一般”
2020-02-14 2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刘露丝是一个武汉人,也是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个新兵。2019年上半年刚刚结束校园生活,下半年顺利通过选拔考试成为了一名市场监管卫士,在宿城,她过了一个“不一般”的新年。

疫情突发,阻挡了回家的路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新闻涌入大众视野,刘露丝开始担心了,家里情况还好吗?还能不能顺利出行?大半年没有回家的她归心似箭。但是朋友圈助力抢到的车票,随着武汉封城的消息只能退掉了,对家人的担心一直萦绕在心头,妈妈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对面上班,爸爸一个人回老家等待着一家人的团圆,哥哥因为封城无法回家,一家四口就要分别在全国四地过年了。

坚守岗位,慢慢涌起的责任感

“张局,回家的火车票我已经退了,也是好事,回家我只能呆在家,留在这,我可以为战胜病毒做点事”。这个毕业仅半年,已经大半年没有回过家的小女孩对自己的领导如是说。“同事们家里都有孩子、家人要照顾,我反正就一个人,多给同事们腾点时间陪伴家人挺好的”。刘露丝大年初一主动申请在单位值班,从1月22日开始,她就放弃了休息,吃在单位、住在单位,除了外出检查,再没有一刻离开过单位,值班表中她的名字一天不落。家人也不断通过电话叮嘱要保护好自己,守小家,护大家,平平安安最重要。

冲锋上阵,既是“战斗员”又是“监督员”

“大哥、大姐,你们卖菜,一定要把口罩带上,保护自己,也是对其他人负责”每天两遍,她要到辖区的农贸市场和商超进行巡查,督促经营者做好防控措施。“您好,请您佩戴口罩后再进入消费,您对他人负责,也就是对自己负责”,有时候,她会充当起疫情防控宣传员,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老板,特殊时期,请你们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明码标价,不捏造、不散布涨价信息,不哄抬物价”,这段期间辖区内48家药店,她家家过堂,与经营者签订《价格承诺书》和《价格提醒函》,维护辖区药品价格稳定。“您好,您的投诉我们已经受理,我们即刻对您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请您耐心等待”,平均每天要处理投诉十余件,经常到晚上九、十点多才回复完最后一个帖子。奔波在检查和处理投诉的路上,她对业务知识的掌握更加扎实了,对农贸市场、食品、药械、价格、消费纠纷处置等民生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使她深深地体会到市场监管基层执法工作的重要性,也增加了自豪感和使命感。

异乡抗“疫”,守望相助保平安

“想家吗”?“说不想那是骗人的,很担心父母,毕竟现在武汉疫情形势严峻,每天忙完工作都会给爸妈打视频电话,告诉他们我在一线学到的防控措施和注意点,就怕爸妈不怎么上网,对信息获取不及时,也会和他们说说我一天的工作,他们也会担心我,但是更多的是支持我、鼓励我,觉得我是在做有用的事情,是在为更多人努力着,他们既担心又自豪”。“刚看到新闻听说16省份一省包一市共同抗击疫情,江苏又包了我的老家孝感,我在江苏努力工作防控疫情,江苏又帮不遗余力地帮助我们,真是感觉有不一样的缘分,在这个病毒阴霾笼罩的冬日,真切的感受到了温暖,很庆幸能够遇到对我关怀备至的领导,拥有亲切热情的同事,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肯定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取得胜利。”

标签:疫情;回家;市场监管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