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女子特战组”不简单!
2020-02-14 20: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月1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淮安开发区公安分局党委发出组建疫情防控攻坚克难特战队的号召,广大党员民警克服困难、积极响应,先后有86名党员民警主动报名要求加入。分局党委研究选定33人组队,并分成信息搜集组、信息核查组、信息研判组、应急处突组、新闻宣传组5个小组,迅速投入实战。

2月3日,针对前期疫情相关重点人员成分复杂、沟通困难等情况,在“疫情防控攻坚克难特战队”的基础上,分局专门成立“疫情防控攻坚克难女子特战组”,发挥女同志耐心、细腻、亲和的优势,专攻信息核查工作,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年轻肩膀,不负韶华

“Excuse me,sorry to bother you.I'm a police officer from Public Security District Bureau of the Economic and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Precinct Sub-bureau of Huai'an Public Security Bureau of Jiangsu Province……”(不好意思,打扰您,我是来自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的民警……)分局民意访评中心传来温柔的英语女声,原来是“疫情防控攻坚克难女子特战组”组员吴梦飞正在通过电话与疫情相关重点人员中的外籍人士沟通,进行信息核查工作。

2月3日上午,淮安开发区公安分局“疫情防控攻坚克难特战队”信息核查组遇到一个难题,在进行信息核查时,电话联系到一位外籍人士,因语言障碍,民警与其沟通存在困难,这时候想到了擅长英语的分局女民警吴梦飞。吴梦飞便发挥自己的外语特长,与这位外籍人士进行了流畅的沟通,出色地完成了信息核查工作。

双份责任,双份担当

这个女子特战组中不仅有像吴梦飞这样刚工作的警花,还有不少“双警家庭”,双份责任,双份担当。

“你们能不能不要再打电话给我了,我到现在已经接了不下20个电话了,不就是坐高铁路过湖北吗,一个两个的,全打给我。”

听着电话那头的牢骚,周倩依然很温柔,“先生,不好意思,理解您的心情,但是为了确认您和他人的健康和安全,现在这个特殊时刻,以防万一,请您配合啊。”周倩经常是在电话这头解释到口干舌燥,有时候结束一天的工作,喉咙发哑,几乎讲不出话。

周倩的丈夫是分局徐杨派出所副所长程捷,徐杨派出所辖区紧靠重点疫区淮安区,连日来程捷奋斗在抗“疫”一线,也几乎回不了家。家里的两个小女儿,都是周倩和老人在照顾。但周倩觉得:“这种关键时刻,我们作为共产党员就应该承担起责任,也是为孩子做个榜样,爸爸妈妈在竭尽所能为了一个个小家,燃烧着自己。”

“再跟您核对一下数据,是这样的对吗?还有新增吗?身体情况有异常吗?”每天都能看到张超男在分局上上下下奔跑的身影,不注意还以为是哪个小姑娘,但她已经是两个小男孩的妈妈了。张超男负责分局部分涉疫数据核查,大量的数据汇总,经常会让人眼花缭乱,但这个东北姑娘总能安下心来从纷杂的信息中整理出清晰的数据。

她的丈夫是分局刑警大队中队长刘新宇,在疫情防控期间,刘新宇经常要去外地出差办理涉疫案件,这个特殊时期,张超男只能在电话里嘱咐丈夫注意防护,有时通过视频通话,看看他防护用品是否佩戴齐全。家里的两个儿子经常会问妈妈:“爸怎么一直都不回家呢”,张超男只能回答“爸爸在外面和病毒打仗呢,等爸爸打败了病毒,就会回家了。”

在女子特战组组长洪妍看来,“我们女同志声音比较温柔,能够耐下心来与群众沟通,可以发挥独特优势,完成信息核查任务。”所以,“女子特战组”要做开发区公安分局防疫战线上的“最美女团”,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标签:韶华;疫情防控;肩膀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