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枫”十里只为你
2020-02-14 2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20年的春天比往年来的更晚一些,2020年也比往年更严格一些,以“新冠”为开年大考,2020让人猝不及防。而和平桥派出所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破题,提笔赴考。

枫,是猎猎党旗红

排查1794楼道,410个院落,15254户,发现疫区(外地)来通人员和在通外地人员644人。一个派出所,七天时间可以做到吗?

可以,我们有外援。

“百花社区热心群众主动帮忙”“药店志愿者为大家讲解额温枪用法”“八佰伴外地返通员工情况已上报”……这些天,和平桥派出所社区民警组建的各个警民、警企微信群里都被这样的消息刷屏。在疫情防控的日日夜夜,和平桥派出所的民警与村居干部、网格员“捆绑”作业,行走在街巷,深入到人家,携手开展情报搜集,地毯式地摸排搜集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流入情况。并通过流动喇叭、警民微信群进行宣传发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减少走动,教授科学防疫方法。社区里的老党员、老干部、治安积极分子,如今也都在家“抗疫”。“濠西大妈”吴美荣很高兴:“我儿子说我是易感人群,叫我呆在家里免得给大家添乱,我只恨自己帮不上忙。还好我们的社区民警王鹏给我安排了个任务,组织我们几个姐妹给社区里不会用微信老人家打电话,一是跟他们宣传防疫知识,二是了解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反馈给王鹏,由他一并解决。”

把警格与红色网格充分融合,发挥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的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形成齐抓共举的群防群治格局,人人参与,把社区当做自己的家。这就是和平桥派出所的“党建家”格局。

要动员群众,首先就需要民警冲锋在前,率先垂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和平桥派出所的每一个党员都是旗手,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春节期间,疫情突发,全体民警迅速到位,并以“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第一时间排查核实、第一时间反馈上报”为目标,形成一套战时制度:一把手所长总体调度部署,教导员严把思想关,分管副所长靠前指挥,社区民警下沉网格,110巡逻民警加强巡防,治安民警研判支撑,内勤保证指令、情报的上传下达以及后勤保障。每一个人都在自己岗位上做好“螺丝钉”,把病毒封死在源头,把人民群众的健康与安危放在心头。

桥,是警民连心桥

正月的十五的晚上,将军园的一户人家里,三个孩子提着花灯在嬉闹,这一家五口于2月1日从温州返通,这已经是他们居家隔离的第六天了。本来根据要求,他们需要前往隔离点集中观察,但是考虑到他家孩子多,年纪小,民警于文宇主动帮忙上报了这一情况,最终一家人被同意居家隔离。三个小朋友最大的12岁,最小的2岁,正是呆不住的年纪,起初他们总吵着要出门玩,于文宇每天都会跟他们进行视频通话,鼓励他们:“叔叔阿姨们在打小怪兽,你们要在家里保护好爸爸妈妈。”他还自掏腰包买了几个小熊,承诺十四天后送给“最勇敢的小朋友”。元宵节那天,于文宇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给孩子们送上了甜甜的汤圆和花灯,疫情期间,和平桥派出所晨露工作室通过这种方式,用爱的雨露滋养幼小心灵。

“和平蓝”女子服务队最近也很忙碌,除了要在各自岗位坚守,织密防疫网络,她们的爱心送餐的脚步也一直没有停下。从2012年开始“和平蓝”女警们为了帮助孤寡、独居老人等重点帮扶对象,一直坚持为他们提供爱心午餐。眼下情况特殊,老人们更需要关爱,女警们承担起了他们的三餐以及日常生活需要,也送上了口罩和消毒用品,一遍又一遍的叮嘱他们“勤洗手,少出门,戴口罩”。爱的付出,换来的是警民之间的鱼水深情。民警日夜忙碌的身影被张师傅看在眼里,他在和平桥地区经营一家面馆,前两天他主动找到所里:“我看民警每天都跑来跑去,最近疫情在前,辛苦你们了。我想帮帮忙,最近店也不开,我会做面,想给你和咱们派出所的民警送餐,也表达表达我的心意。”“和平蓝”负责人,教导员王海燕向他建议:“所里可以安排伙食,也可以克服困难,但是一些居家隔离的群众可能有需要,还有一些孤寡老人用餐也有困难。如果您方便可以和我们的‘和平蓝’女子服务队一起送爱心餐。”一座爱心送餐的桥梁就此搭建。如今,面店不营业,张师傅也每天起大早熬上一桶骨汤,只为了让有需要的人能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面。

警民情牵,爱在奉献中升华。

式,是科学新方式

1月26日,南通市实施疫情一级响应措施,和平桥派出所所长王荣荣第一时间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在工作群组织全体民警学习《民警辅警执法执勤中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并部署落实各项工作。首当其冲的就是要配合好辖区内医院的工作,做好医务人员的保障。

要方便快捷,要减少人员聚集,也要保护民警、辅警自身安全,所长王荣荣提议“视频巡查”。所领导和医院相关负责人组建微信群,每日当班民警每两小一次和医院进行视频通话,实现“点对点“信息交换。有效地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医院内部安全稳定和医疗秩序,从而确保医院能够及时、科学、有效的开展各项治疗救治工作。1月29日晚上11时许,民警在视频巡查时接中医院反馈:医院接诊三名患者,三人CT均显示肺部炎症改变,均有咳嗽症状并伴有低烧,并承认有武汉返通人员接触史,但三人拒不配合进一步的隔离检查。带班领导缪斌闻讯赶往医院,在跟医务人员、卫建委负责人了解详细情况后,缪斌在病房外拨通了患者的电话:“你们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是现在情况特殊,这是保护别人,更是保护你们自己。”随后,缪斌从当前病毒危害性说起,分析当前形势,并承诺会帮助他们安排好医学隔离后的相关事宜。在耐心的劝说下,三名患者终于放下思想包袱,同意前往隔离点。凌晨一点,目送卫建委的车离开医院,缪斌才放心回到所里。

通知秒发送,服务不掉线,不仅是医院视频巡查,以微信为载体搭建的网上警务室也成了疫情期间服务群众的一大法宝。“7×24小时”了解社情民意,公安业务咨询由线下转入线上,顺着网线排查化解因防控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以“不接触,少接触”为原则,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和平桥派出所牢牢把握科学防疫的“脉搏”,以派出所为圆心,辐射战役“能量”。

这场考试很难,但和平桥派出所全体民警不畏难。练在平时,用在战时,“裸考”上阵,靠的是“和平蓝”工作模式打下的基础,靠的是“和平蓝”价值体系凝聚起的自信,靠的是以人民为先的公安初心。若春天不来,那就用红枫做春色,守万家平安,固疫情防线,这就是和平桥公安人的豪情与承诺。

标签:党旗;猎猎;和平桥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