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线85 | 一部隔离病房手机的自述
2020-02-14 19:08: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我是一部国产高端手机,名字叫 "E1 区 5 楼污染手机 "。我的主人沈华是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也是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的副主任医师。2 月 9 日,我跟他一起乘飞机来到武汉,一同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病房参加救治工作。

——一部隔离病房手机

△ E1 区 5 楼污染手机 " 的照片

作为一部国产高端手机,我刚发行时也价值不菲,现容颜虽退,风华仍在,自认为仍是一部实用的优秀手机,但万万没想到遭受奇耻大辱!因为主人给我起了一个名字叫 "E1 区 5 楼污染手机 "。

虽然我的名字不好听,但是这些穿着或黄或白的防护服,戴护目镜、无菌手套、医用防护口罩的人都争相宠幸我。据我观察,他们分为医生与护士两大类,有粗犷和细腻的区别。他们用我沟通内外,似乎不能随便外出,不断通过我向一部兄弟手机发出指令。顺便说一句,我的兄弟叫 " 病房清洁区手机 ",多么让人羡慕的名字。

△主人和同事正在紧张工作

"40 床要求保小孩,两次核酸阴性后再复查 CT,注意增加挡板 "

" 外面的医生请给 31 床开胸部 CT"

"@任小任  2 床医嘱未开,给他开点止咳药 "

" 请外面的医师帮忙联系支助中心,派人带 31 和 33 去做 CT"

" 紧急咨询,病区往缓冲区的第二道门没有及时关闭,是否需要杀消,请外面组长联系落实是否重新杀消 "

……

充满着紧迫的味道!这些消息来自那些戴上手套、显得手指粗壮的医生们,他们戳得我好疼。我分析了交流的信息,知道新型冠状病毒在湖北肆虐,而他们正在全力以赴控制传染源、治疗患者、阻断病毒的传播。

他们来自 600 多公里外的南京,全称叫 " 南京市援助湖北医疗二队 ",由南京市第一医院(为主)、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南京市江宁医院、南京市浦口区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组成,全队 132 人,阵容强大,工作高效。他们来武汉第二天,就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E1 区 5 楼,培训后接上级指令,当晚就马不停蹄收治了 47 名患者。

我就是那个晚上进入污染病房的,当晚我不堪重负,成千上万条信息、几百张图片、上百个电话在我身体中流过!医疗队员就跟打了鸡血一样彻夜不眠,领队戚建伟院长、医疗组长谷伟主任与医疗队员一直工作到天亮,直至所有病人都安顿好。

从第一刻开始,我就知道这是一支顽强的队伍,能打硬仗,纪律严明。

他们对重症患者观察到位、检查仔细,"33 床腹痛,触诊右下腹压痛反跳痛阳性,无腹肌紧张,大便未解 ";

他们决置果断,"33 床在 2 月 8 号的 CT 已提示阑尾炎可能,腹部体征明显,目前已开监护 ",由医生护送再次复查 CT;

他们确诊后讨论热烈,"33 床只用奥硝唑是否可行?"" 已加用莫西沙星 "" 可能用舒普深更合适一些 "…… 一位阿姨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又得了急性阑尾炎。经过救治,昨天她顺利转到外院,准备接受手术治疗。

△这就是我的主人——沈华。

我知道这些病人都出院后,我就可能会面临销毁的命运,但我为此发过光、出过力,这就是我的意义所在,一如那些义不容辞、慷慨赴难的勇士们!就像我的主人沈华所说," 能成为这支队伍的一员,深感荣幸。能与这样的队员并肩战斗,深感荣幸!"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李鸣 通讯员 章琛

标签:隔离病房;手机;主人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