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凛然出击征战急——奋战南京海关疫情防控一线共产党员的故事
2020-02-14 17: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干荣 向军 林清 孙溪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把口岸一线变成一个个不见硝烟的疫情抗击战场。

困难就是挑战,挑战彰显担当。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南京海关党委坚持关区一盘棋、打好总体战,引导鼓励一个个关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精准施策、精准防控,用坚实的行动筑牢一道道疫情防控的坚固长城,书写海关人忠诚担当的动人故事,唱响国门卫士朴实感人的战“疫”之歌。

姚黎新:退休不退却,我要上一线

(姚黎新宣誓参加镇江海关击疫情党员穾击队)

姚黎新,南京海关所属镇江海关第十党支部共产党员、四级高级主办,再过100多天,老姚就满60岁了,意味着他即将退休回家抱孙子了。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姚黎新多次主动请战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他在请战书中写道:我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近40年,具有丰富的疫情一线防控工作经验,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正是发挥专业特长的好时机,我去一线最合适。

2 月5日,姚黎新的请求得到批准,他作为镇江海关对口驰援南京禄口机场的专业人员奔赴防控一线。在出征前,姚黎新表示:“能把我从事了几十年的卫生防控工作经验用在疫情抗击最需要的时候,这是我的荣幸,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

在南京禄口机场,姚黎新作为机场指挥组现场负责成员之一,哪里忙碌就去哪里,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对出入境现场通道的具体业务、政策咨询等进行指导和把控,排除疑难。机场的同事说,有老姚在,什么疑难也不怕。

正月十五元宵夜,姚黎新一家五口分三地过了一个特别的节日。他与同事在岗位上渡过,妻子在镇江照看80多岁的父母,儿媳是湖北人,春节前儿子、儿媳和孙女回湖北过年,一直在湖北居家隔离,他只能通过视频与妻子交流,与儿子一家见面。

王卫东:书记不带头,谁带头

作为南京海关所属张家港海关第九党支部书记,张家港口岸卫生检疫防控的牵头人,自疫情发生以来,王卫东的脑海里就没有“休息”二字。在他的心里,带头坚守岗位,就是一种责任。

接连20多天的连轴转,王卫东终于累的满嘴起泡,嘴里全是溃疡。有时泡泡破了,粘在口罩上,拿下口罩时还得小心翼翼。关领导看不下去了,建议他回家休息休息。他却说,“坚持岗位就是站位,轻伤不下火线。作为支部书记和科室负责人,这个时候,我不带头谁带头?”

(张家港海关第九党支部书记王卫东接连20多天连轴转,带领支部党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屈指算来,王卫东奋战在卫生检疫岗位已经近三十个年头了,期间经历和处置过SARS、甲型流感、埃博拉、寨卡病毒等疫情,一线防控工作经验相当丰富。春节期间,他带领人员先后对3艘外轮上的相关船员及时做好体温监测、详细填写健康申报卡、流行病学调查等医学排查工作,最终都排除了疫情风险。

刘芸良:一个推迟婚期的新郎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准新郎刘芸良的结婚计划。

南京海关所属连云港海关旅检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刘芸良,是连云港海关卫生检疫业务骨干,曾在2019年旅检现场查验练兵比武中获得团体一等奖。他的未婚妻李玉鸽是连云港市东方医院的医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每天加班加点在医院值守,主动申请参加支援湖北黄石护理医疗预备队。2020情人节,他们伉俪相望并肩抗疫,共同演绎最浪漫的爱情故事。

春节前夕,当他正收拾行囊,满怀喜悦准备回山东老家与心爱的姑娘结婚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了,此时的刘芸良内心非常纠结,他想推迟婚期留下来和战友们一起打赢这场战“疫”,又怕未婚妻有想法。当他把想法告诉未婚妻时,没想到同是医护人员的未婚妻非常支持他的决定,立即取消自己的假期,共同做好双方家人的思想工作,并说道:“你守护国门,我守护病人,让我们一起打赢这场防疫战”。两人相互鼓励,约好在自己的岗位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连云港海关刘芸良连续9个日日夜夜奋战在连云港白塔埠机场疫情防控一线)

从1月25日,刘芸良连续9个日日夜夜奋战在连云港白塔埠机场疫情防控一线,筛查旅客2000余名,移交地方卫生部门4人次。2月6日,作为连云港海关疫情防控应急预备队成员,刘芸良接到紧急增援南京禄口机场海关的命令,当天奔赴现场,当晚投身工作。

2020情人节,他们伉俪相望并肩抗疫,共同演绎最浪漫的爱情故事,用行动抒发抗疫战士的大爱情怀。

陈峰:与时间赛跑的斗士

(连云港海关刘芸良连续9个日日夜夜奋战在连云港白塔埠机场疫情防控一线)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被传染的危险无处不在,特别是需要接触发热样本时,更是如此。自除夕夜开始,南京海关所属南通海关第七党支部共产党员、传染病实验室负责人陈峰每天带班采样检测,始终坚守样品检测最前沿。

2月1日下午17:00,南通海关查验部门发现有一名船员存在发热症状,需送样检测排查。晚上21 :00,陈峰接到通知后立刻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迅速开展样本检测。整个过程需要在密闭空间内待上几个小时,既无法喝水,也无法上洗手间,直到凌晨1:00,检验工作方才结束。陈峰立即将实验结果反馈给查验部门进行后续处置,同时对整个实验室进行消毒处理……一系列操作完成,时钟已指向凌晨3:00。

2月2日上午8:00,经过短暂休息后,陈峰将该样本送至南通市疾控中心进行复核。当日下午15:00,南通市疾控中心出具复核结果,排除染疫嫌疑,......陈峰和同事就像是与时间赛跑的斗士,用冲锋者的姿态努力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有人问陈峰:“防控形势严峻,接触发热样本,你怕不怕?”他却说:“我是党员,接到任务就该上!”

姚黎新、王卫东、刘芸良、陈峰,只是南京海关众多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共产党员的缩影。他们看似平凡,故事却很感人;在感人的故事背后,是国门卫士担当奉献的精神闪耀。

致敬,最美国门卫士!

标签:退休;退却;疫情防控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