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伉俪相望并肩抗疫——连云港海关刘芸良同志抗疫工作实录
2020-02-14 17: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导语:面对疫情防控突击任务,连云港海关旅检关员刘芸良主动推迟婚期,第一时间请战,奋战在口岸疫情防控最前沿。他的未婚妻李玉鸽是连云港市东方医院的医生,加班加点在医院值守,主动申请参加支援湖北黄石护理医疗预备队。2020情人节,他们伉俪相望并肩抗疫,共同演绎最浪漫的爱情故事。

愿望:好事成双

2020年鼠年春节,时间又拨到生肖轮回之首,双闰年,双春年,预示好事成双,人们对此寄予美好期望。尤其是年轻情侣,纷纷选择把自己的婚期定在春节期间,民政部门也破例架设特别“鹊桥”,在“20200202”这个象征称心如意的周末,开门同祝喜庆吉祥。

个子瘦高,眼睛明亮,笑容有些腼腆的刘芸良是连云港海关的一名旅检关员,入党积极分子,同时也一名业务能手。1月8日,经过全国海关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的层层选拔,刘芸良站在口岸监管系统技能比武旅检现场查验岗位决赛的现场,他表现优异,与队友配合默契,拿下初赛团体一等奖、个人三等奖,决赛团体二等奖。回想起这“百日练兵”,从参与关区旅检岗位大练兵题库编写工作,到代表南京关区参加岗位技能比武,手里的奖杯承载付出和收获,都挂在他喜悦的眉梢,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和优秀的比武成绩,他获评南京海关优秀关员。

他和准新娘约定:春节前一起回山东老家,将在2月2日举行他们甜蜜的婚礼。

意外:落跑新郎

然而,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彻底打乱了他们的计划,电视、手机上实时播报的信息意味着一场战役已经悄悄打响。

连云港市自1月26日零时,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刘芸良深知启动一级响应意味着什么,自己作为一名卫生检疫业务骨干,应该把担当和责任放在首位。看着忙碌收拾行李的未婚妻,他内心纠结;看着电视画面中抗击疫情一线的画面,他暗下决心:放弃千年一遇的2020年2月2日这个结婚的好日子,留下来和战友们一起打好疫情阻击战。

刘芸良的未婚妻既是一名优秀的医护人员又是一名共产党员,得知他的想法后,非常支持,也立即取消假期,并对他说:“你守护国门,我守护病人,我们并肩打赢这场防疫战”。两人相互鼓励,约好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1月24日,接近凌晨,航班缓缓落地,刘芸良和同事战斗在防疫工作第一线,排查可能存在的归国的输入性病例、密切接触者以及潜伏期内的高风险旅客,确保把疫情牢牢阻隔在空港口岸之外,他们一直忙到临晨3点才彻底结束,刘芸良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汗水湿透额角,他打开手机,看着未婚妻在微信上关心的留言,悄悄回复:“不用担心我,这边一切顺利,你在医院里也要注意保护好自己。”

春节期间,刘芸良在机场坚守了9个日日夜夜,共计筛查旅客2000余名,移交地方卫生部门4人次。

选择:牢记使命

面对严峻的疫情,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守在岗上。未婚妻亦是连续在医院这更为紧张的战场穿梭。每天,两人只能通过短暂的电话互道平安、互诉衷肠。他们相互调侃:2月2号结婚登记被取消了,不算相互放了鸽子。

2月4日,连云港白塔埠机场国际航班暂停后,刚刚撤离一线在家休整的他,听到“南京禄口机场海关需要支援”的号召,立即又重整行装,背上行囊,主动请缨:“我年轻,有经验,请组织相信我,让我参战”。

2月5日在接到出发命令后,他立即连续乘车五个小时赶赴禄口机场,不顾旅途劳累,当晚就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月8元宵佳节,国际到达大厅依旧被严肃气氛笼罩,每一班次航班降落,他都要仔细核对入境人员填写的健康申明卡。走出国际厅的大门,机场已经被薄雾笼罩了,静悄悄的就只有归途中的海关人。同事们脸上口罩的压痕,疲惫的双眼,浮肿的手指以及身上浓重的消毒水味道,都让他心酸又觉肩上责任重大。

2月9日,他的未婚妻主动报名参加了连云港市东方医院支援湖北护理预备队,随时做好支援湖北的准备。二人伉俪相望,抗疫并肩。疾风知劲草,挑战显担当;疫情肆虐,人间有爱;刘芸良、李玉鸽用行动演绎抗 疫战士的大爱情怀。

标签:好事成双;未婚妻;刘芸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