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果都怕了,那防疫工作谁来做? 江苏农林学院留乡学子争当防疫“逆行者”
2020-02-14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董超标 纪韦韦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天(2月14日)上午8时左右,一个年轻的身影出现在山东省菏泽市麒麟镇刘楼村村口防疫检查点上,他戴着口罩、防疫随访员袖章,文质彬彬、认真地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出入登记。

这个年轻的身影,便是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人文学院18文秘班刘沛。受此次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江苏省政府做出了全省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的决定。江苏农林学院来自全国24个省份11781名学生留守家乡,积极参与当地防疫志愿服务。

“如果都怕了,那防疫工作谁来做?”这是刘沛在响应学院《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致全院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和村委会号召时对父母说下的一句话。这个假期,当很多人守在家中躲避疫情时,刘沛却义无反顾成为这场战役的“逆行者”。

虽然家里人很不同意,但他还是说服父母,第一时间向村委会报名。村支部书记刘汝贤一开始也担心他是一时兴起,后来确认他征得了家里同意、了解工作性质之后,才接受他成为了一名协助当地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并对他这种主动担当的行为表示了夸赞。

每天,刘沛的主要工作是对进出村子的人员进行询问、登记、测量体温、检查是否正确佩戴口罩等,同时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知识和当地政府政策的宣传。“村口值守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然。”刘沛说,“有一天一名非本村村民的外来人员要进村,说是给亲戚送点东西,我耐心地向他解释,请他回去。他就是不理解,看我年纪不大,便开始训斥我不知好歹,推搡着一定要进去,后来村支书带了几个人来才将他成功劝返。没多久,网络上曝光了几起不服从防疫检查的行为,他们都受到了公安机关的严惩,我们的值守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理解和认可。”

参与村庄巡逻,刘沛还发现了一些传统工具的“神威”。有一次,他发现村里一位老大爷独自在路上闲逛,反复劝说之下,老大爷就是不肯回家。向村支书求助后,村支书通过广播对老大爷进行劝告,老大爷一看,全村人都知道他乱跑了,马上就回家了。“作为一个习惯了网络交流的年轻人,以前觉得村里的广播已经非常落伍了,没想到在这次的防疫战中体现了如此强大的战斗力。”刘沛感慨道。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积极参与我们村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期间服从安排、大胆负责,边学习边参加志愿服务,干得不错!。” 村支书刘汝贤称赞道。

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像刘沛这样活跃在家乡防疫战线上的学子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实际行动彰显出大学生志愿者无惧、无私的奉献精神,鼓舞着村民们战胜病毒的决心,成为战斗在全国城乡大地的“娃娃逆行军团”。

记者 董超标 通讯员 纪韦韦

标签:防疫;村支书;老大爷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