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催泪MV!《我是不让人担心的小孩》
2020-02-13 1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慧  
1
听新闻

你换上白色的大褂

只剩背影冲出了家

你说国家在呼唤 呼唤你呀

等你回家再抱抱我啊

你今天与平常一样

行色匆匆忙于采访

寻找太阳照射不到的地方

聚焦平凡的光亮

你粗糙的手建起神山

大声问我 吃过了吗

我总默默地祈福 祈福月亮

等你回家再抱抱我啊

……

2020春节,注定会在人们心中留下深刻烙印。疫情发生的危急时刻,无数的人们逆行而上,义无反顾地奔赴前线。他们是白衣天使、是建筑工人、是记者……然而在生活中,他们的身份一样是父亲母亲,是儿子女儿。

2月13日,一首抗击疫情的原创公益MV《我是不让人担心的小孩》在朋友圈火了,歌曲从孩子视角出发,诉说了他们期盼驰援武汉的父母早日回家的心情。简单朴实的歌词、真实细腻的表达,加上女声吉他的轻吟浅唱,让很多人忍不住红了眼眶。

这首MV 由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大二学生创作,6人团队中,作曲王俊杰来自录音艺术专业,作词鲍妍和演唱者刘嫣然来自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剪辑麦尔旦●买买提和王赫玺来自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海报设计龚明旭则来自动画专业。因为处于疫情防控期间,整首MV采用了一种特别的方式合作完成:身处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在创作和录制期间全程线上沟通,歌曲中的人声则全部在家中用手机录制。“作为大学生,我们不能像MV中那些逆行者一样直接上前线,但我们想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祝福。”主创鲍妍说道。

打开这首MV,一个个感人瞬间让你身临战疫前线:医护人员挥别家人走向前线守护生命,公安民警夜以继日坚守关卡,新闻工作者直击现场传递权威信息,建筑者奋战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工地……他们留给家人的是远去的背影,却为无数人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护屏障。MV中,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和一双双懵懂的眼睛,诉说了孩子对母亲最本能的爱与牵挂,而歌曲最后出现的一句清亮的童声:“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啊?”更一下子击中了无数人的内心。

“当看到这首MV成品的时候,我们团队的所有人都哭了。在疫情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歌里的那些‘孩子’,在耐心等待、鼓励加油,就为了能等到摘下口罩的那一天。”提起创作过程, 作曲王俊杰难掩激动之情。在寒假里,王俊杰每天通过各种媒体关注疫情发展,当看到越来越多的白衣天使、公安干警、记者、志愿者们不顾个人安危,告别家庭毅然奔赴前线,他的心绪难以平静,所以便下决心要为他们创作一首歌曲。

2月3日,王俊杰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同学鲍妍,没想到双方都有这个想法,一拍即合,于是两人开始讨论创作思路,“我们之前成立了一个名为‘追梦人’的工作室,平常在学习之余,经常会创作一些视频短片和歌曲。这一次,我们决定从一个孩子的视角出发,讲述他们眼中发生的故事。”

创作过程很顺利,那份感动和不舍,从两位年轻人的心里自然而然地流淌出来。“我是个泪点特别低的人,写这首歌的时候,更是哭了很多次。”在写歌词的过程中,鲍妍的眼前不停闪现出之前看到的新闻和视频,为这段时间积压在心中的情感找到了一个宣泄口,“我站在孩子的视角,写到了白衣天使、记者、建筑者,我想写出孩子们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话,表达出他们内心最真挚的情感和思念。”

经过两天创作,一首饱含温暖和敬意的《我是不让人担心的小孩》出炉了,两人一致决定,让身在湖北十堰的同学刘嫣然演唱这首歌曲,鲍妍心里笃定地认为:“嫣然是湖北人,由她来演唱这首歌曲,最合适。”

“我能行吗?”这是湖北女孩刘嫣然接到任务的第一反应,因为不是音乐专业出身,她担心自己的演唱水平,包括情绪表达是否到位, “呆在家里,因为设备有限,所以只能拿着手机一句句地录,反复很多遍之后,才选取了这版最好的效果。”刘嫣然告诉记者,自己在演唱时忍不住多次哽咽,“我所在的十堰市虽然没有武汉那么严重,但情况也是很严峻的,城里所有的小区都封了,街上只有警车和救护车呼啸而过,而看着感染的人数不断更新,萦绕在心头的不安和焦虑也更加强烈。我希望这首歌能够带给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从左至右为王俊杰,麦尔旦,王赫玺,鲍妍。

在随后不到一周时间里,同学们通过网络一遍遍地沟通、修改、后期剪辑,终于在不见面的状态下,完成了这支原创MV。“这首歌在技术上是相当困难的。疫情之下,设备和人员分隔两地,也无法去专业录音棚录音,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挑战。”MV的后期剪辑者麦尔旦·买买提说道, “我在新疆,另外一位剪辑同学在河南郑州,作词者在江苏南京,作曲者在安徽滁州,海报设计的同学在常州,演唱者则在湖北十堰,在歌曲后期剪辑制作过程中,我们微信语音几乎是全程打开的,因为条件所限,这首MV最终的完成效果也许没有那么精致,但却是一部诚意满满的音乐作品。”

MV的另一位剪辑作者王赫玺在网络上反复搜寻了8天素材,希望能将更多触动心弦的画面收集归纳进来,“在寻找素材的过程中,我看到了很多感动的事件和画面,内心深受震撼,希望这首歌能给一线的工作者和在家守候的人们,带去一点点心灵上的慰籍。”

我是不让人担心的小孩 泪要憋着呀

你们化身英雄保护世界 我都知道呀

我是不让人担心的小孩 安心去吧

等待那一天 我们摘下口罩

要对彼此微笑啊

朴实无华的语言和自然流露的真挚情感,写下孩子们期盼父母早日回家的心情,也表达了00后对最美“逆行者”的深深敬意和祝福。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他们说。

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